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五位一体”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05 17:5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充分发挥红色品牌和师范教育优势,构建导、学、熏、管、爱“五位一体”的教职工思政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推进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加强引导,强化政治建设。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每年举行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理论辅导,每年定期选派教职工参加国家和湖南省举办的思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和培训班,组织全体教职工参与对口扶贫。在教书育人中坚守人民立场,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比,落实校领导联系学院、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推进思政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在校风建设中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教师楷模示范作用,大力弘扬“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强化教职工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深化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加强“组织学”,固定每周二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按月确定学习专题;设置教学能手、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广泛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激发学习动力。引导“干中学”,要求每位教师做到“十个一”,即阅读一本现代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理论著作,系统完整地讲授一门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举行一次公开课,命制一套科学规范的试卷,上好一堂实验(实训)课,带队指导一次完整的校外实习,开发一套多媒体教学课件,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研教改论文,练就一手适用于课堂教学的粉笔字,说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强化“团队学”,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教学和学术工作坊,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凝聚团队力量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和平台。鼓励“协同学”,动员教职工与社会、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合作,在密切协同中提升业务水平。建立由173所学校组成的小学教师教育联盟,与97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设204个协同育人项目,与地方共建204个实践基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注重熏陶,打造红色校园。厚植红色基因,相继建成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基地、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设立革命文化研究专项基金,承担了“青年毛泽东价值观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相关课题近20项。出版《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丛书》等10余部专著;举办“湖湘大学堂”“润之讲坛”“三新四信”论坛,邀请名师名家宣讲100余次。精心打造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优化学校旧址环境,将东方红校区的建筑风格与“第一师范旧址”保持一致,实现两个校区的文化对接。经常性举办毛泽东、徐特立、陶行知等的教育思想研讨会,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作报告,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学习,树立志存高远、献身教育的理想。

规范管理,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教职工思政工作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教师课堂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等制度。完善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学校党委定期召开师生思政工作研判会,及时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党委委员带头上党课、讲思政课,与教职工谈心谈话。推进人事管理制度、职称评审制度、职工业绩考核评价制度与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职工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爱心关怀,关心职工生活。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制定《教职工重大生活困难帮扶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对生活严重困难的教职工给予一定困难补助,近三年帮扶17人次,帮扶金额32万元。组织1044名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职工住院医疗互助活动,努力解决职工子弟读书难、青年职工交友面窄等实际问题。组织职工参加教师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等专题讲座,开展多层次心理疏导活动,缓解教职工工作压力。组织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高雅艺术鉴赏等,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来源: 教育部网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五位一体”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981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