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石门]集团办学为大班额消肿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04 10:27

湖南石门教育集团的特点在哪里?“特”在石门是贫困山区,而非发达地区;“特”在每个教育集团均是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而非有的教育集团强强联手;“特”在集团性质是公办学校托管管理,而非民办学校大开连锁店。

集团从何而来

现实倒逼改革。城区学校门庭若市,大班额难以消肿;农村学校门可罗雀,发展举步维艰。石门县楚江镇龙凤学校,2016年全校4个年级仅19名学生,毗邻的县二完小56人以上的大班额班有13个,且龙凤学校生源大部分涌入了二完小。“龙凤”变成了“鸡肋”。撤,资产荒弃,着实可惜;不撤,没有学生,难以维持。

改革引领实践。2017年7月,县教育局决定,建立二完小教育集团,将龙凤学校整体并入,挂牌为二完小龙凤校区。二完小按照“学校管理一体化、教师队伍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运行模式,托管龙凤校区,充分发挥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师资配置、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两所学校一体化发展。

实践焕发生机。全县建立了石门四中、白云镇完小等8个教育集团,教育资产盘活了,薄弱学校变强了,教师队伍激活了,农村学生回流了,城区大班额消肿了,一项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未来3年内,石门县将在每个乡镇(街道)办好一个教育集团,促进全县办学模式转型,实现集团化学校教育资源优质化,助力石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集团如何运作

教育集团遵循“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三个协同”的基本模式,统筹人、财、物,协同建、教、管,并根据学校实际因地制宜构建内部运行机制,以集团化办学最终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

学校建设协同推进。在集团化办学的框架下,学校强弱组合、以强带弱,强校发挥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在捕捉政策信息、争取项目投资、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给予弱校全方位的帮扶和辅导,既直接“输血”又帮助“造血”,实现硬件升级、弱校强身,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比如,县二完小为龙凤校区援资近160万元,帮助龙凤校区建设花园和运动场,添置体育器材,建设“班班通”教室3个,赠送儿童书籍935册。石门四中投资160万元,为易家渡校区整修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实施校道“白改黑”,新建操场和塑胶篮球场。

教学师资协同配置。在集团化办学的框架下,各集团建立从管理层到教学层的师资互动交流机制,打破师资“一校所有”的格局,将教师由“学校人”变成“集团人”,实现优质师资向弱校延伸,特色教学向弱校覆盖,最终实现农村生源回流农村,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

石门四中教育集团将原易家渡中学50%的教师分流到附近乡镇,并在易家渡校区同步推进翻转课堂改革,本部能享受的资源在分校区同样能享受;二完小教育集团向龙凤校区精心选派执行校长,同时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或走教。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办学质量“双量齐升”,成为生源回流农村的主要吸引力,激活了农村学校,缓解了城区压力。

2018年秋季,石门四中教育集团易家渡校区招收七年级新生97名,比摸底时多了94人。五完小教育集团花龙校区前一年仅招收16名一年级新生,2018年秋季学期招收一年级新生达38人。二完小教育集团龙凤校区学生总人数由前一年春季的19人增至120人,基本招收了辖区内的全部生源,期末教育质量检测,语、数学科成绩与集团主校在同一水平档次。

考核管理协同实施。在集团化办学的框架下,县教育局业务股室、集团内学校成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县教育部门对教育集团按照“1+1+X”的模式进行联点指导、捆绑考核,每一个教育集团有班子成员、业务股室联系,每个班子成员、业务股室都要联系一个以上的教育集团,在绩效考核管理上,主要考评各个教育集团内部学校的教学质量,强校争先保位、弱校争先进位。

教育局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各个教育集团“赛跑”,教育集团的发展既关系到自身的位置和利益,更牵动着教育部门内的考核和管理,既通过“赛跑”激发了教育集团的活力,也通过“带队”规避了各集团之间的恶性竞争。

集团带来了什么

解放思想才能打开思路。面对化解城区大班额压力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投入大的双重困境,县委县政府及教育系统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误区,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借鉴脱贫攻坚中“党员联户、结对帮扶”的模式,打破行政区划探索让优质学校托管薄弱学校,为集团化办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并最终实现了从解放思想到打开思路的有效转化。

敢想敢干才能吃到螃蟹。集团化办学在全国来讲不是首创,但把强校带弱校的模式做实却不容易。面临打破条块、切割利益的阻力,面临弱校没被带强但强校可能滑坡的改革风险,从敢想到敢试敢干,考验胆识、考验智慧、考验担当。石门县从城区周边学校入手,大胆实践集团化办学改革,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为改革迈出了最难的第一步。

凝聚合力才能实现突破。集团化办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考核等多项内容。没有全县上下的思想同向、步调一致,集团化办学改革很难行稳致远。

目前,改革试点能够顺利推行,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政府大力支持、各个学校积极配合。未来,石门县要实现集团化办学乡镇全覆盖,更需要全县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进一步推动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石门县教育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石门]集团办学为大班额消肿

981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