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长沙]加强民办学校审批管理 对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严格评估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0 16:57

5c91834c622768ceaf045cfe_600

3月19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民办学校审批信息发布会,介绍了长沙民办学校的发展状况,以及民办教育的基本走向。

截至2018年底,长沙共有基础教育学校1267所,其中民办学校48所,占学校总量的3.7%。全市小学、初中(含九年一贯制)、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和十二年一贯制)、职业高中(含高校中职部)学校总量分别为937所、242所、88所、70所,其中民办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分别为13所、18所、17所、30所。

根据政策规定,未来民办教育将实行分类管理制度,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配。

同时,民办教育的管理将更趋规范。今后长沙民办学校审批政策调整基本思路,坚持积极鼓励与有序发展相结合。审批民办学校既要严格按照民办学校设置标准,又要考虑当地教育发展规划,达不到设置标准坚决不予审批,达到设置标准也要考虑总体布局。

具体来说,要从实施风险告知、严格审批条件、规范变更办理、健全退出机制等方面加强管控。其中,将对举办者实行准入限制。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社会组织禁止举办民办学校。对注册资本提出明确要求,实施学历教育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筹设时要实缴60%以上,正式设立时要实缴100%。

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度办学情况评估或办学情况评估为不合格、连续三年度办学情况评估为整改或没有实质性办学行为的民办学校,按照规定实行强制退出制度。

同日,长沙市2019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下发的《2018年度长沙市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评估实施方案》,不仅对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严格评估,还将评选出100所品牌民办学校,供市民选择。

从2019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将用三年时间,规划遴选和建设市级品牌民办学校共100所,其中高等职业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8所、普通中小学15所、幼儿园40所、专修学院5所、培训学校30所。届时通过学校申请、基层推荐、组织考察,有计划地认定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好和社会声誉好的民办学校,市本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逐步培育100所不同办学层次的品牌民办学校,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民办教育健康优质发展。

来源:潇湘晨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加强民办学校审批管理 对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严格评估

98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