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长郡芙蓉中学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06 12:02

2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公示了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名单,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名列其中,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知识产权

长郡芙蓉中学传承百年名校长郡中学“朴实沉毅”的优良传统,以科技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知识产权保护为纽带,通过“我是小小发明家”等多种科技创新活动,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培养具有创新基因的中国少年”的育人目标逐显效果。

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先后实施了“六步有效教学法”“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开展“有效、有趣、有魂”为关键词的“三有”历史课堂、“激•探•创”为核心的生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实践,培养教师队伍,提高教学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寻找各个学科最佳融合点,形成了“全学科融知育,全师生来创新”的格局。同时,向全校师生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设立黑板报专刊、举行知识竞赛,开展知识产权示范课和各学科融合知识产权教学片段赛等活动,促进知识产权特色教育的发展。

学校精心打造课内外联动的新课程体系和跨学科主题创新课程,努力构建学生发展平台。在科技名师陈水章的带领下,热爱科技创新的师生们敏锐观察生活,寻觅着创造的契机,从便捷生活的小物什到大型探究器,一项项发明创造在学子手上散发光彩。截至目前,学校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33项,师生获发明奖200余项,国际发明展获金奖4项,全国发明展金奖5项,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展金奖1项,全国劳技发明奖金奖3项,全国DI创新大赛达芬奇奖1项。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郡芙蓉中学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

98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