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

蒋昌忠厅长在推进全省2018年教育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7-24 00:00

在推进全省2018年教育三项重点工作

视频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2018719

同志们:

这次视频会经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对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芙蓉学校项目建设、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等三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桂英副省长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专门组织省直相关部门三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刚才,玉清副厅长宣读了桂英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长沙市教育局、湘乡市政府、君山区政府作了典型发言,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吸收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三项教育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芙蓉学校项目建设、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三项教育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多次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把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列为12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同时,芙蓉学校建设作为推进教育扶贫的重大举措、把校园安全管理作为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保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省教育厅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年初开始,就对三项工作加强统筹谋划,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加以推进。从6月份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的教育专项督查情况来看,三项工作全面铺开,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消除超大班额方面,截至620日,全省累计消除超大班额数4678个,占全年计划总数的39.9%,全省超大班额比例降为6.05%,较2017年底下降2.55个百分点,其中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郴州市、张家界市等5个市本级和双峰县、华容县、芷江县等22个县市区已100%完成年度消除任务芙蓉学校建设方面,各项目县市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推进征地拆迁、项目报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等工作,目前石门县、古丈县、新晃县平江县等4县芙蓉学校已开工建设校园安全尤其是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方面,各地各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718日,全省溺亡学生较去年同期减少17%,较大学生溺水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60%来看,今年上半年三项工作,呈现下特点:

(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三项工作特别是4月份全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各地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一些市、县均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教育部门和基层学校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如永州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由书记、市长挂帅,并分别带头联系一所学校。一些项目县设立了芙蓉学校项目指挥部,如平江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推进芙蓉学校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调度。长沙、株洲、岳阳、常德、永州、怀化、郴州、娄底、邵阳、湘西州等10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以政府名义印发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文件。

(二)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目前,14个市州都召开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推进会,并与所辖县市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各市、县建立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联席会议制度,细化了各部门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明确了具体要求间节点。如娄底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中心城区12所新建学校立项开展集中审批,所有手续一次性办理到位一些市、县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促进履职到位。岳阳等地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常德将预防学生溺水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和安全生产考评,邵阳、娄底等建立学校安全工作责任网络,认真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

(三)工作效果进一步显现。一是加大改扩建力度各地在摸清义务教育大班额底子、建立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和学校建设方案,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与时间表,启动了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并有效整合闲置资源,在扩容量、增总量、提质量上文章,从源头上努力消除超大班额。如长沙市近三年新建、改扩建学校187所,新增学位24万余个;益阳市学校建设项目已竣工17,在建15个,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47个;怀化市回购芷江师范怀化校区用于办义务教育;永州市对永州职院农校校区进行改建,已分流了第一批义务教育学生。二是加大师资保障力度。一些地方今年在教师补充方面力度很大如永州市2018年计划招聘教师4366人,增幅为历年最大;一些地方重视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如湘西州制定了农村教师待遇倾斜政策,州、县两级财政专门补贴农村教师1200/月。三是加大招生分流力度。各市州和大多数县市区制订完善了中小学招生政策,采取分类规范招生、分流控制学位等措施,积极做好2018年秋季中小学招生分流工作,确保起始年级班级不产生新的大班额。如长沙市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史上最严招生政策,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意识基本形成;邵阳市即将出台新的市区小升初入学工作方案,力争杜绝择校热带来的大班额现象;张家界市永定区小升初实行严格的电脑派位,较好地遏制了择校行为。

在看到成绩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存在问题和差距,特别是部分市县矛盾和问题十分突出

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方面,主要是个别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超大班额消除工作进展较慢,然有资金压力大等客观因素影响,但也存在等靠要错误思想。个别地方政府没有负起主体责任,消除大班额的工作还只是教育部门、学校唱独角戏一些学校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不足、手续办理繁杂、相关部门不给力,以致难以启动或进展缓慢。如桂阳县拟新建学校11所,今年可投入使用的只有1所;安仁县拟新建学校2所,但都没有启动。少数地方因大班额工作启动较早,化解超大班额的任务不重,本可以抢抓时机消除大班额,却打算等学生毕业后自然化解,导致整体化解速度反而放缓。部分地方消除大班额方案不精准。地方大班额化解行动方案还只是草案,一校一策还是学校自己闭门造的有的学校一校一策的路线图、时间表、落实措施还不具体、不清晰,经不起推敲。如衡东县的大班额化解方案,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具体责任还不够明确。个别地方未制定科学有效的一校一策化解方案,简单地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减为60人左右的大班额,或靠挤占教师办公室、功能室解决教室数量不足问题,看似完成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但到明、后年化解大班额时,内无空间、外扩无时间,留下大隐患。一些地方招生分流政策科学、宣传引导不得力。有的学校学籍管理系统使用不规范,导致学籍系统不能准确反映本地本校学生分布状况;有的地方没有对乡镇学校年秋季中小学起始年级招生进行统筹管理,没有根据学校办学承载能力对学校招生分流提出指导性计划;特别是一些学校还没有面向家长开展超大班额学生分流政策宣传,引发了上访或负面舆情。

芙蓉学校建设方面主要表现为建设进度滞后原因是不少项目县用地指标紧张,用地报批程序较为繁杂,资金配套压力大新化县的项目因变设计规模,项目现还停留在征地拆迁阶段;安仁县刚研究确定项目建设选址,相关手续办理工作还未开始;桑植县的项目只完成了选址、招投标等工作,尚不具备开工条件;溆浦县的项目尚未立项,还在做可行性研究;凤凰县的项目还在做地勘;新邵县的项目用地暂未完全落实。

校园安全管理特别是防溺水方面主要是工作落实不到位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未召开专门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未以党委或政府名义印发防溺水文件,未将防溺水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和安全生产考评,未建立统一的危险水域台账,防溺水工作还局限在教育部门和学校层面。如未以党委或政府名义印发防溺水文件的衡阳、湘潭、张家界、益阳四个市州;除长沙、湘潭、株洲、怀化、常德、娄底、岳阳外,其他市州所辖县市区大部分未建立重点危险水域台账。74耒阳市发生一起3溺亡事故后,昨天益阳市赫山区又发生一起3溺亡事故,令人痛心

二、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切实完成目标任务

4月初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场推进会上,桂英副省长与各市州签署了责任书,明确了三项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刚才桂英副省长批示再次重申了上述要求,务必确保年内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比例降到3%以内,27个芙蓉学校计划项目开工建设,中小学生溺亡人数较上年减少10%以上。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围绕目标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确保如期完成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任务

一要锁定目标任务。今年,省里计划消除超大班额11726个,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常德等5市要求清零将消除任务分解到市州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务必按照任务不变、要求不变、时间节点不变的总体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各市县教育局长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与支持,集中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突出困难和问题。要统筹规划消除大班额与超大班额工作,消除超大班额作为当务之急,同时兼顾长远,确保三年内基本消除大班额。

二要坚持综合施策。市、县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配工作力量,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推动发改、财政、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要抓住暑假黄金时期,加强对一地一案”“一校一案的统筹与指导,按五个结合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实施方案加快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整合教育闲置资源办好乡镇学校特别统筹全面改薄”“四改三化”“小规模学校建设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义务教育项目建设。要做好教师补充工作,通过安排公费定向培养毕业师范生到岗、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和国培计划等途径,加快补充一批紧缺学科教师,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补充合格师资。此外各市州和县市区要加强与省教育厅的联系,严格遵守报告制度,及时反馈工作中的问题。

三要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对前段时间省级督查问题清单逐条梳理归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问题整改措施与时间节点。各市州要按月组织市级复查,按月汇总上报所辖县市区问题整改台账。秋季开学后,我们将对上半年省级督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对年底要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21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各市、县也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 “点穴式督导,紧盯重点任务与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二)确保芙蓉学校建设进度。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项目县政府负有芙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各项目县市教育局是芙蓉学校建设的实施主体。今年27个芙蓉学校建设项目必须开工建设,这是硬指标、硬任务,没有任何变通的余地。各项目县市教育局必须主动作为建立问题清单,加强部门协调,尽快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不能压在自己的手里,要及时向县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报告;省教育厅解决不了的,我们将报请省政府协调解决。今年省财政已下达芙蓉学校建设项目资金4.5亿元,各项目县市教育局要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二要进一步强化资金筹措与工程管理各项目及时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各方面资金,确保芙蓉学校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到位。目前各地普遍反映配套资金困难,但只要县市政府重视,办法总比困难多。如麻阳县是一个深度贫困县,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刚投入1.5亿元建成一所中学,又规划建设了一所小学,另外还准备新建一所芙蓉学校。各项目市一定要严格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优化建设方案,加强项目建设,提高工程质量,把芙蓉学校建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廉洁工程。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坚持集中督查与平时督查、重点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重点督查领导责任落实、资金筹措及使用、工程进度和质量等内容,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限期抓好整改。省里将及时向市、县政府通报督查情况,并对问题突出的项目县市进行约谈。

(三)确保中小学生溺亡人数明显下降。75日,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省政府高度重视,达哲省长提出要做好防范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工作;桂英副省长在717日调度三项重点工作时,明确要求今年学生溺亡率要下降10%。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力争实现下降30%的目标。现在正值暑,是中小学生溺亡高峰期,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刻不容缓。

一要完善责任体系。各地要根据要求抓紧出台政府层面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文件,完善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并将其列入地方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和综治考评内容。各分管副县市区长、副乡镇长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办的通知要求,担起本辖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具体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学生溺亡人数较多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学校进行通报、约谈追责。

二要加强重点水域监管。各县市区要将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纳入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两级综合治理网格化和河长制管理,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组,全面开展隐患水域再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重点、危险路段及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防溺水警示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对以往发生过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重点水域,要组织开展巡查巡防工作,及时阻止、劝离游泳和戏水玩耍的学生。

三要强化对学生监护。加强家校联系各中小学校要动员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式加强与学生家长和学生联系,加强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监管特别是防溺水的警示与教育,确保不漏一名家长、不漏一名学生。充分发挥乡村组各级组织的作用,发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加强宣传,及时提醒家长加强监护,防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今天我们邀请各乡镇联系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也特别希望大家对这项工作多费心、多出力,特别是加强对留守儿童防溺水教育监管。

三、统筹抓好义务教育招生分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稳妥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各地要统筹考虑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公办中小学和民办中小学、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普通学生和残疾学生招生入学工作,科学制订本地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办法把好起始年级招生入口关,确保不新增大班额。首先,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根据适龄学生人口数量、学校分布规模、交通状况、历史沿革等因素,坚持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范围。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招生,推行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要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配对初中和小学学校在实行学区制管理的地方,要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将热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区,确保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其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期招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再次,加强随迁子女入学管理工作。各地要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有序入学。

(二)稳妥做好超大班额学生分流工作。在消除大班额工作中,要将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和按标准班额办学统筹考虑。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原则上要按标准班额招生编班(标准班额指小学每班45人、中学每班50人)。极个别特别困难的地方,班额控制要按不形成新的大班额掌握。对已存在大班额特别是超大班额的义务教育学校,要市州统筹、以县市区为单位,采取措施,一校一案,到班到人,引导分流,确保今年秋季完成消除任务平稳有序开学。

1.明确分流目标任务。7月底前,各地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充分掌握学生分布情况,对分流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形成具体招生分流方案。要按照办学标准和办学条件认真核定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确定今年招生计划和分流方案,严格按要求统筹招生。已存在大班额的学校要做好分流工作,并兼顾做好新生招生工作。

2.校内校际分流相结合。超大班额和大班额问题严重的义务教育学校,有扩展空间的可以通过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进行校内分流。不同年级可以采取不同措施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招生,控制不产生大班额;其他年级大班额要切实化解。学校没有扩展空间的,可以通过新建学校或校区、整合资源、租赁校舍等分流并引导学生向乡镇流动。校际分流学生时,可以年级为单位整体分流但要对分流的学生统一师资配置、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评估考核,保障教学质量。学校要关爱每一位学生,特别是校际分流学生,对分流校区、年级、班级要实施精细管理实行师资倾斜。

3.合理确定分流顺序。各地各学校公开透明原则,有序分流学校有多个学段的,比如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高中等,可先考虑以学段为单位分流;只有一个学段的,可考虑以年级为单位分流,然后考虑班级分流。

4.科学制定分流方案。分流工作要在市州统筹,以县市区为单位稳妥进行。有分流学生任务的市州、县市区和学校,7月底前,都要制定分流工作方案,进行科学论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并与家长充分沟通,保障工作方案科学合理、规范可操作。分流方案应具体到学校、班级、学生。要做到分流方案先行,政策宣传先行,思想工作先行,广泛形成共识。

(三)抓好宣传引导与应对工作。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要利用暑假期间,通过家访、发放政策宣传单、召开学生家长会、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进行政策文件宣传、解读,消除家长疑问。特别是要重点针对不能按意愿入学和需要分流学生的家长,逐一耐心进行政策宣传解释,解决思想问题,争取家长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考虑到家长对于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理解不一,各地必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响应、积极应对,防患未然。发生突发事件负面舆情,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同志们,暑期是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期,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小落实,确保三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厅长在推进全省2018年教育三项重点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981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