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5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3394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2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52号提案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242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152号提案的答复

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湖南省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省在推进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完善政策支持


2017614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明确要求: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设国家课程,通过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和乡村校长教师培训、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资源、将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等方式,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结合地方优秀传统项目,加强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教学2017628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34号),明确要求大力改变当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教学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等美育工作落后学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改善美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通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城乡中小学互结对子、美育教师交流轮岗和对口支教等形式,缩小城乡学校美育教学质量差距。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全省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农村艺术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我省自2010年启动农村艺术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截至2017年底,共招收培养农村艺术教育教师1735人,其中音乐教师900人,美术教师835人。2018年,我厅计划招收培养农村音乐教师166名、美术教师144名,比上年增长25.51%。二是加强艺术教育教师在职进修培训。在国培计划中设置艺术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主要有:中小学音乐、美术等短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项目,每年培训艺术教育教师400多名;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项目,每年培训300人左右;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每年培训2000人左右。三是开展艺术教育教师支教活动。2013年,我省启动了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工作。2017年,全省三区支教支援各级各类学校2353人次,其中音乐、美术等艺术老师派出138人次。

三、强化督导考核

一是将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年度考核重点工作指标。《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评估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将艺术教育的组织实施艺术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并赋予了10分的权重。二是在督学项目中,艺术教育教学均纳入评估范围并占有一定的权重。如《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细则》赋予艺术教学设备设施配备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等艺术教育相关的评价内容7分的权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责任督学应对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导。三是将其纳入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范畴,定期开展监测。近年,我省配合教育部完成了对我省样本县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艺术学科质量监测工作,同时启动了本省艺术学科监测工具研制工作,形成了本省的艺术学科监测工具开发框架,今后每年将对我省艺术教育工作实施监测,并运用国家和省级监测结果指导我省艺术教育开展。四是每年年底组织开展四项课程(体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专项督导检查。

四、改善农村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2007年以来,我省启动了合格学校建设工程,将学校艺术室及艺术教师的配备作为重要内容。2014年,我省按照中央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改善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条件是薄弱学校改造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市县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投入,补齐短板。2016年我厅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九年制中小学音乐美术器材配备标准》要求,抓住标准学校建设的契机,以争取每所学校有符合要求的音乐室、美术室和其他应有的艺术设施与器材为工作目标,中小学校的艺术教育条件逐步得到了改善。

五、推动艺术科目进中考

2013年,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1333号),明确提出:各市州要在三年内逐步将音乐、美术课程纳入中考范畴。目前,我省14个市州都将音乐、美术科目纳入中考范畴,以分数或等级呈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将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善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环境,提高教育质量。

感谢您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8月21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人:张志敏

联系电话:0731822034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52号提案的答复

9794938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