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297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6501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06 16:16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297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100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1297号建议的答复

水平等4名代表

们提出的《关于增加消除大班额资金筹措方式的几点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关于省级财政奖补支持建议

2018年,省政府将消除大班额作为12件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财政厅会同研究制定了省级奖补方案,明确了奖补规模和分配原则2018-2020年省财政计划筹措安排45亿元,在计划范围内,按照解决的学位个数和方式对各县市区消除大班额统筹给予奖补。目前省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23亿元主要依据超大班额化解任务预安排到各市县。

      目前湘潭市获得20182019年省级消除大班额奖补资金4971万元其中雨湖区、岳塘区韶山市分别获得1000万元奖补;湘乡市2018年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项目(消除大班额),奖励500万元省级奖补资金及省政府激励项目奖金两项合计5471万元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根据省政府审定的方案,筹措落实省级奖补资金,加大2019奖补资金提前安排额度,突出重点任务市县,加大奖补引导力度逐县逐校考核验收化解情况,按标准清算补足奖补资金。

关于中央专项补助支持建议

我厅会同财政厅多次向财政部、教育部汇报反映,请求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化解大班额;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书记、厅长昌忠同志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就提出了《关于设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的建议》。据悉,鉴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已基本完成,2019年中央计划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调整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重点支持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等三个方面。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积极向中央争取资金支持,并按中央要求用于消除大班重点工作。

、关于允许地方发行教育债券建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等规定,地方政府举债采取政府债券方式。其中,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举债的,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举债的,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因此,义务教育阶段项目本身不具有收益,无法产生相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不能通过发行专项债券方式举债融资,只能通过预算资金或一般债券资金予以保障。20182019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从地方债券转贷资金额度中切块安排18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各地消除大班额工作。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加大一般债券资金支持义务教育的力度,重点支持消除大班额。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428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

联系人:魏欣

联系电话:073184720794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