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长沙理工大学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四个融入”推动“双创”人才培养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13 11:0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17期

(总第1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6月12日

长沙理工大学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树立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坚持“四个融入”,激励学生在实践中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双创”人才培养逐步成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学校被评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该校排行48位,进入50强。

一是把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坚持把握创新创业导向,培育“两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特色,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人才,既强调适应服务行业和社会的需要,更强调引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学校自2010年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现有6个专业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9个专业开设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班。2015年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将“实现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突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总体目标之一。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在2017年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专业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体现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二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积极推进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课程,目前设置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37门。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专兼结合”教师队伍、“多维立体”实践平台、“动态适应”专业结构、“多元发展”就创业渠道为主体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企业合作开发校企课程17门。开展校企联合科研攻关,推动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构建校企协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机制,与35家投资机构、22家创业孵化器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进行“订单式”联合人才培养,聘任校外企业兼职导师275人,“卓越计划”试点班企业导师参与开设的课程门数达到38门。设立专门负责大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在教授竞聘过程中,专门设置“创新创业型”教授岗,岗位评审与考核指标单列。

三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实践教学环节。学校结合专业教育,突出自主开放,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指导实践教学全过程。2017年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重点建设三大教学平台,即推进网络教学应用的“云教学平台”、进行工程训练的“工程训练中心”、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整体规划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配套仪器设备5000万元,定位为建设国内一流的开放式示范性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整体建筑面积8068平方米,固定资产约4000万元,目前已有62个大学生创业公司和创新创业团队入驻,285个项目列入前期培育。以科学研究方法训练为主线、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为载体、以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为平台,构建了“用学融合、研学融合”的“三横三纵”创新训练体系

四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文化。学校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文化环境,使“增强实践能力、提升创新精神、树立创业意识”成为学校第二课堂和育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40余项,学科覆盖率高达93.5%。其中,交通科技大赛、测绘技能竞赛、建筑模型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实践创新竞赛等已与全省和全国同专业赛事对接。这一浓郁的文化氛围不仅强化了校内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吸引着已经毕业的校友,比如,数项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领先国际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纳威尔科技”的3位创始人,他们刚从学校毕业,准备创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留在长沙、留在母校的身边。

近四年来,学校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共285项、省级1207项,全国“挑战杯”和“创青春”竞赛奖20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2项金奖、5项银奖和7项铜奖,在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三届总成绩第一;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连续五届荣获一等奖,总成绩全国第一,2016年打破985高校对该项赛事冠军的垄断获得第一名;在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荣获团体赛一等奖,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在2018年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 荣获6金2银5铜,团体总分位居全国第三,被媒体誉为该赛事最大“黑马”。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理工大学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四个融入”推动“双创”人才培养

980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