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多措并举 史上最严 长沙市推进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5-14 17: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12期

(总第12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编
2019年5月14日

2019年3月以来,长沙市教育局采取出台严格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督查暗访、从严从快查处等多种举措,扎实推进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目前,专项整治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真抓严管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取得了初步的警示教育成效。

一、严字当头,科学部署整治工作

一是出台严格措施。3月20日,该局出台《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重点整治范围、整治安排和处理措施等。文件作出严格规定: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年度考核按不合格处理,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民办学校教师或者未纳入人事编制管理的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3年内不得参加长沙市公办学校招聘;违规补课教师列入师德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的教师,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等等。文件对公办、民办学校教师采取有的放矢、分类治理,处罚措施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对违规补课教师和所在学校实行综合施策,形成整治合力。二是营造严肃氛围。专项整治方案出台后,该局迅速召开会议,向市直学校、区县(市)教育局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整治氛围。整治方案一经发布,就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20余家中央和省市媒体进行了报道或评论,称之为长沙违规补课整治“史上最严”。三是搭建严密网络。市、区(县市)两级均实施校园周边违规补课整治网格化管理措施。该局通过微信和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对提供违规补课准确线索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即给予奖励。截至目前,该局接到投诉举报近11起,已核实查处5起。

二、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一是强化自查自纠。各市直学校均通过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违规补课的自查自纠、对学校周边及培训机构进行巡查和暗访等措施推进违规补课整治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各区(县市)均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开展了自查自纠。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办要求各市直学校和区(县市)教育局一周一总结、一周一上报。二是强化暗访督查。市、区(县市)两级教育部门成立了专门督查组,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重点区域进行暗访和地毯式排查。4月20日起,组织区(县市)督查组开展交叉检查。通过现场督察,查获违规补课人员9人(其中外地教师5人、外籍教师1人、长沙县教师1人、市直学校1人、非在职教师1人),交办问题线索2条。三是强化责任上肩。将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县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对区(县市)教育局的年度绩效考核,确保责任上肩、履责到位。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办坚持每周一调度,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对全市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调度、通报,确保整治成效。

三、惩前毖后,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一是坚持严肃处理。对于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教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截至5月12日,全市共查处违规补课教师 22人,其中市直学校查处在职公办教师 3人,区(县市)查处在职公办教师2人,全部给予记过处分;区(县市)查处临聘教师17人,全部予以辞退处理。二是坚持以案释纪。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教师唐某组织违规补课,被该局现场查获,学校当即责令其停职反省。在查清情况后,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宣布给予唐某记过处分,给全校教师极大的震动,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三是坚持高压态势。3月28日和4月19日,该局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督查组现场查处6名教师的情况和10名被处理教师的信息,引起诸多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该局还下发了两期整治工作通报,公布了被处分教师的姓名和单位。雅礼实验中学校长杨名瑛在向全校教师宣读市教育局通报后表示,谁因补课被查处而影响学校声誉,除按市教育局规定处理外,在编教师还将按程序坚决予以解聘。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全市违规补课现象已大为减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多措并举 史上最严 长沙市推进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

98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