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京湘教育合作助力湖南教育事业发展显成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2-11 14:33

京湘教育合作助力湖南教育事业发展显成效

 

“尊敬的吴省长,我们是麻阳苗族自治县锦江中学的普通教师,我们学校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成为结对子学校,麻阳苗乡的师生有幸到首都名校向同行学习,得以开阔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这都得益于您亲自推动创建的京湘教育合作平台带来的福音。”近日,副省长吴桂英收到了来自麻阳苗族自治县锦江中学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洋溢着苗乡师生近距离感受、学习北京百年名校先进管理和教育教学理念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京湘两地教育各有特色,为实现优势互补、密切协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吴桂英副省长大力倡导并推动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市教委达成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重点推进的省教育厅与朝阳区政府教育合作项目如京湘中小学校结对合作、“韶山连北京”京湘中小学生红色研学之旅、跟岗学习交流和“朝阳名师送培活动”、“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职业学校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举办“京湘基础教育论坛”等,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朝阳外国语学校、北京中学、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陈经纶中学等8所朝阳区的中小学分别与湘潭市一中、韶山学校、凤凰县文昌阁小学、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麻阳锦江中学等9所湖南中小学开展了京湘中小学校结对合作与研学旅行活动,全省近300名学校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参与有关活动。结对学校在管理与教学人员互派交流、学生互助结对、教学资源共享共通等方面开展了合作交流,促进了两地学校共同发展。

 

在结对学校合作的基础上,省教育厅2018年从11个深度贫困县遴选优秀校长、教师到北京名校,分别跟岗培训学习四个月和一个月,为深度贫困县培养一批“种子校长、教师”。省教育厅还安排专项经费,遴选参训学员参加由朝阳区人民政府组建的名师名校长送培活动。2018年,我省近500名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参加跟岗学习交流和“朝阳名师送培活动”。

 

根据协议规定,“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共举办三届。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首届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地500名校长、骨干教师、教研员参加。2019年将在长沙举办第二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

 

在职业教育方面,长沙电子工业学校与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张家界旅游学校与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株洲幼儿师范学校与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广泛开展了专业共建、教师培养、师生交流合作。

 

依托北京市朝阳区优质学校网络教育资源,两地合作建设一批网络联校和网络同步课堂,我省4所项目学校与北京朝阳区的2所项目学校依托“互联网+教育”成功实现了教学教研的常态化,有效实现学校与教学点、学校与学校、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师资共享。

 

据悉,2019年省教育厅将在巩固2018年京湘教育合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内容、提高合作实效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教育合作,重点做好京湘中小学校结对合作、“长沙连北京”京湘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第二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京湘校长教师跟岗培训项目、朝阳名师湘西州送培项目、“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项目及职业学校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等,让京湘教育合作结出的更多硕果进一步助力湖南教育现代化。(文\李莉)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京湘教育合作助力湖南教育事业发展显成效

994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