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乌兰在全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高等院校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再立新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26 00:00

乌兰在全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

高等院校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再立新功

 

IMG_7355

8月25日,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IMG_7300

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7081

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主持会议

IMG_7109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

并对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具体安排

IMG_7278

高等院校与贫困县签订“以购代捐”校农合作协议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校是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切实充分发挥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8月25日,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自觉担负起服务脱贫攻坚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服务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再立新功。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对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具体安排,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主持。


乌兰肯定了全省高校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高校表示感谢。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脱贫新形势,把握工作新要求,结合高校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努力实现新作为。高校作为人才库和智力源,要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对接贫困地区内在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实效。要发挥高校组织优势,抓实驻村帮扶工作,当好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要发挥高校育人优势,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着力做好困难大学生的精准帮扶,加快贫困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扎实抓好教育培训工作。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建立以购代捐长效机制;帮助贫困地区做好产业规划、科技帮扶等工作,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深化拓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使大学生服务社会与成长成才相得益彰。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当好脱贫攻坚智库,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乌兰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形成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蒋昌忠就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出台的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进行简要解读,并就贯彻落实好文件提出要求。他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是政治任务,是现实需要,更是责任担当。各高校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该《指导意见》与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与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这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创新服务路径,努力做好教育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服务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更有力、更有效。


会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等高校就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作典型发言,绥宁县就做好“以购代捐”校农合作作表态发言。10所高校与9个贫困县签订了“以购代捐”校农合作协议。


全省106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9个贫困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乌兰在全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高等院校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再立新功

994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