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我省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 要求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5-10 00:00

我省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 要求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QQ图片20180507165535

5月7日上午,我省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

 

QQ图片20180507170147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出席会议并讲话。

 

QQ图片20180507170438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QQ图片20180507170204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主持会议。


5月7日上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在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一年来的主要成绩,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共同推动民办高校健康持续发展。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出席会议。


我省共有民办高校15所,在校学生14万人,占全省在校生的10.6%。为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我省2007年在全国率先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2017年上半年,我省重新修订了《选派办法》,从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单位选派15名干部到长沙医学院、湖南信息学院等15所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


肖百灵指出,我省重新启动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一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工作开展积极主动,促进融合成效明显。各民办高校党的组织机构更加完善、日常工作更加扎实、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目前,15所民办高校共有361个党组织,其中,有学校党委15个,二级党总支76个,党支部270个。


肖百灵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相比公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的领导体制、经费来源、运行模式有所不同,但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民办高校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必须按照党的要求办学,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民办高校董事长、党委书记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肖百灵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抓实党组织自身建设,助推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齐心协力,努力形成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民办高校董事会尤其是董事长要更加重视学校党建,全力支持书记开展工作;派出单位要当好后盾,全力支持派出党委书记的工作;对选派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将按照“严格管理、关心爱护”的要求,加强培养、重点关注、跟踪管理。同时,她希望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敢于担当作为,注重严格自律。


蒋昌忠强调,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学校董事会、党委会和校务会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不同对象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切实领会讲话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要着力抓好党建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建强建实基层党支部,学校董事会要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要坚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招生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收费和资产管理;要抓实民办高校的联合督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相关部门将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对民办高校进行综合检查和评估考核,把学校党的建设、内部管理、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行为等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


会议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湖南信息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办专员)、董事长,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派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我省召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 要求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99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