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许达哲作出批示 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2 00:00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许达哲作出批示 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2月8日,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宣读许达哲省长的重要批示。

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作总结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宣读相关评估考核结果并主持总结会。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主任督学唐亚武作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


2月8日,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建设科教强省战略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湖南教育,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贡献应有的力量。

省长许达哲对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在会上宣读了许达哲省长的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出席并作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作总结讲话。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胡颖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宣读《关于2017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结果的通报》等文件。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主任督学唐亚武作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会议为2017年度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综合评估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颁奖。

吴桂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今年及以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深刻把握教育发展历史新方位,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积极应对建设科教强省新挑战,用大格局、大气力、大智慧、新思维、新机制,科学谋划,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吴桂英要求,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教育新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高度重视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好脱贫攻坚大局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布局;聚焦现实问题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解决好学前教育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础教育的择校热、课外负担重尤其是大班额等问题,职业教育的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等问题,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布局、内涵发展等问题和校园安全问题等;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吴桂英强调,要以新面貌新作风开创教育新局面。要统筹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着力提升依法治教水平;要抓住关键,突破发展瓶颈,扎实推进扶智育人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等11项“攻坚行动”。

肖国安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成就。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贡献突出。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宏观谋划,高位协调推进,聚力脱贫攻坚,着力化解风险,从严正风肃纪,取得了突出成绩。

肖国安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教育新时代意味着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从“大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迈进。新时代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则集中体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具体表现在:全省教育整体发展很快,但区域、城乡、校际、人群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学有所教”基本得到保障,但群众的获得感有待增强;人才总供给水平显著提升,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素质教育理念已经树立,但应试教育冲动仍然强烈;内涵发展已形成初步共识,但工作重心、资源配置、制度机制仍未转换到位。全省教育系统要面向新时代,把握新矛盾,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的部署要求。肖国安用“八个聚焦”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聚焦党的建设把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提质量;聚焦事业发展促提升;聚焦群众关切惠民生;聚焦深化改革增活力;聚焦师资建设强素质;聚焦条件保障夯基础;聚焦治理能力抓落实。

唐亚武在专题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成绩,指出2018年我省教育督导工作将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继续推进湖南教育督导转型升级,以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强化专项督导与问题整改、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为工作主线,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攻坚、“互联网+教育督导”深度融合两大计划,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全体厅委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肖国安、蒋昌忠等领导要求厅委有关处室对大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更好地改进和提高工作。

最后,蒋昌忠作了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抓根本求实效,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要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抓关键强统筹,积极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加强统筹,抓住高考改革等关键,解决好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等难点、热点问题;三是抓重点补短板,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要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攻坚,着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抓安全保稳定,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五是抓作风严纪律,不断优化教育系统对外形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治不正之风,纵深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体厅委领导,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副州长省教育厅特约教育督导员各市州教育局局长、主任督学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厅委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阳锡叶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许达哲作出批示 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994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