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召开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确保如期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03 15:19

5V7A5234

4月2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

 

5V7A5294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推进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4月2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部署我省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会议明确了试点工作目标任务:4月起,试点高校清理关闭“僵尸企业”、空壳企业,脱钩剥离与高校教学科研无关的企业,将确需保留的企业全部纳入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事企分开。到今年年底,试点高校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改革全面推开打好基础。2020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相关改革工作,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改革工作对于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瑰曙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湖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改革试点单位在全省高校中具有代表性,改革试点是否成功对全省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具有重大影响,要当好改革排头兵,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奠定基础;试点高校要把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政策精神和本校所属企业实际结合,整体谋划,因校制宜、因企定策,明确改革方式、路径、时间节点、保障措施等,科学制定改革工作方案;要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遵守企业国有资产法律法规,严守财政纪律,依法依规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好政策衔接,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和高校合法权益,化解风险,确保高校稳定。

 

王瑰曙强调,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试点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任务,提高改革驾驭能力,高校是改革工作责任主体,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是改革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建立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分工负责、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改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如期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为全面推进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由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处长喻志松主持,厅财务建设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试点工作具体安排,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改革相关政策作指导。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改革试点单位就本校改革摸底统计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文\田炆佳 图\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布置会召开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确保如期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994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