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蒋昌忠参加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1-18 21:38

扎根湖湘大地办好职业教育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蒋昌忠参加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118193558

1月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1111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1月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参加会议并以《扎根湖湘大地办好职业教育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加强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我省高中职院校获奖总数分别排全国第1和第5。近年来,先后涌现了“火车医生”谢光明、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全国劳模肖礼理等一大批职校优秀毕业生典型。”发言中,蒋昌忠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从“坚持德技并修培育‘湖湘工匠’”“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兴湘’”“打造特色专业群践行‘科教强省’”三个方面介绍了湖南职业教育发展经验——

 

在“坚持德技并修培育湖湘工匠’”方面,一是抓实思政教育立德。出台加强新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培养青年学生劳动精神和劳动技能。二是挖掘红色资源铸魂。充分利用湖南丰厚的人文资源,以家国情怀、人格修养、法制意识等为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湖南精神。三是开展两查三赛强技。开展学生专业技能和毕业设计抽查,组织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业规划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切实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在“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兴湘’方面,一是把职业教育纳入产业规划。省政府把职业教育纳入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省直六部门联合出台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推进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二是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对接“一核三极四带”城市战略,推动长沙、株洲等6个城市建成职教基地。对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农村中职教育攻坚计划,推动每个县市办好一所示范公办中职学校。全省省级以上园区布局院校145所、在校生59.6万人,占全省总规模的45%。三是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对接湖南四大经济板块,通过“撤、转、并、增”等措施,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新增专业点601个、撤销专业点223个,对接我省工业领域11大千亿产业的专业点达2125个、在校生63.7万人,占全省专业点和在校生总数的49%、52%,成为“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迈进的重要支撑。

 

在“打造特色专业群践行科教强省方面,一是立足产业建专业群。省政府把卓越高职学院和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纳入“双一流”建设计划,建设卓越高职学院20所、一流特色专业群138个。近三年,省本级投入12.6亿元,实行绩效管理、动态调整、优胜劣汰,激发院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是产教协同建专业群。校企共建湘绣、湘菜、湘瓷、湘茶等“湘”字特色产业学院5个。遴选3个城市、51所院校、125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省级职教集团36个,定期开展产教融合对话活动。三是服务民生建专业群。依托特色专业群,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助力人才扶贫,每年公费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1.2万人;助力产业帮扶,扶助农业产业项目5.04万亩,建立电商平台183个,新增产业效益2.1亿元;助力乡风文明,义诊贫困人员1.1万人,制定乡村规划157个,开展文化宣传服务4万人次。

 

蒋昌忠表示,下一步,湖南将按照即将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参加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994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