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19 17:00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发布《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2015-2017年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6年开展了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国家对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实施监测,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在我省12个县市、区)中,共抽取36个样本县(市、区),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参测教师总计5682人,参测校长总计725人。自主开展了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在全省122市、区)中抽取40个样本市、区),有效样本学生24699人,校长793人,数学教师2700人,语文教师2914人,班主任2819人。综合国家监测的湖南数据和省监测数据,主要发现:

一、学生爱国向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情况较好,行为规范日常表现良好

四、八年级学生对国家认同程度高和较高的人数比例之和分别为92.7%97.4%,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四、八年级有人生榜样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7.8%96.8%,选择的人生榜样主要为父母、老师、科学家、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政治家或军事家、农民或工人等。学生具有良好行为规范,在勤劳节约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0.5%92.3%;在诚实守信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7.2%93.7%;在团结友善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5.8%76.8%;在遵守公德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1.0%95.6%;在生活自理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好与较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3.8%86.9%;在行为自律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好与较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3.7%81.9%。但仍有不足,在团结友善方面表现较好与表现好的人数比例相比其他方面明显偏低,城区学校四、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校,农村学校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二、学生学业表现较好,但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加强

本次监测以国家监测中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学业质量来反映学生学业表现情况。依据监测结果,将学业表现划分为四个水平段,分别是:待提高、中等、良好、优秀。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4.7%76.2%,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40.6%44.4%;四、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2.1%74.8%,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56%48.3%;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3.8%85.1%,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39.0%53.9%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能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语文学科的各项能力发展较为均衡,书面表达能力良好,但四年级学生识字写字能力,四、八年级学生的古诗文诵读能力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实用类文本阅读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都有待提高。我省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表现总体较好;四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表现水平总体偏低,小学科学教学工作亟待加强;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习习惯有待改进。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学生在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方面有待提高,比如,八级学生语文和数学学科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68.3%60.6%,四年级学生语文和科学学科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比例之和分别仅为35.9%54.9%

三、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整体良好,体能状况良好,但明显存在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8.8%81.1%。由于生活环境和学业负担等因素影响,四年级城市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大程度低于农村学生。我省四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4.8分,女生为 73.3分;八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0.3分,女生为 68.5分。基本与全国均值持平。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8.1%56.2%,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对学生睡眠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小学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 10 小时,初中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小时。监测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分别仅为36.5%23.4%。监测表明,由于学生保健意识不强、学业负担过重等原因,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睡眠时间不足问题。

四、学生艺术学习兴趣浓厚,但艺术素养有待提高

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充满兴趣,音乐、美术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监测显示,我省四年级喜欢音乐、美术课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90.2%86.2%,喜欢音乐、美术教师的学生比例分别为90.3%86.1%;八年级喜欢音乐、美术课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86.0%77.0%,喜欢音乐、美术教师的学生比例分别为79.0%76.9%。监测结果还表明,我省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有浓厚兴趣,普遍对艺术课程学习有兴趣,具有发展自身艺术基本素养和艺术特长的内在动力。但监测结果同时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音乐基础编创能力和演唱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待提高;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以及八年级学生的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美术素养有待提高

五、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各学科教学资源有待丰富,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六成以上四年级品德教师在品德课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或组织讨论、辩论,或使用案例分析,或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九成左右的四、八年级语文教师教学理念得到更新,七成左右教师能合理采用探究性教学行为。近八成的四、八年级数学教师在鼓励学生表达与交流、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给学生布置开放性问题等方面做得好。各门课程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丰富,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语文教师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或电子白板等)的比例分别为 44.6%63.6%;四年级科学实验室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8.7%51.8%;八年级物理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5.5%65.5%,生物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为27.4%33.7%

六、大部分学校课程开设基本规范但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大部分中小学校能落实课程方案要求,较规范地开设、开出各门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并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设校本课程,形成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结构,为学生的生动活泼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课程环境。

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国家课程设置实施方案》(教基〔200128 号)规定,四年级、八年级平均艺术周课时数应为节。监测结果显示,全省部分中小学校音乐、美术课程开设不符合要求;要全面加强音乐、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根据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教体艺【2011号)要求,小学年级和初中各年级体育课每周课时。监测结果显示,全四、八年级体育周课时达到规定课时的比例分别 61.9%11.1%我省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八年级学生每周锻炼 3 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 30 分钟的比例分别 15.0%11.9%

七、教师普遍具有积极的专业发展意识,研训结合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监测结果表明,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具有积极的专业发展意识,大部分教师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注意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学科专业能力。有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藏书量在300册以上的教师比例为57.9%;长期订阅专业刊物的教师比例为69.8%;能做阅读笔记的教师比例为73%;访问固定的专业网站的教师比例为76%  

 监测结果显示,近两年来参加过县级以上培训的教师达92%78.6%的教师每年都参加执教公开课或教学比赛活动,55.5%的教师每年有论文发表或参与各级论文评奖活动,46.7%的教师近两年主持或参与了各级的课题研究活动,86.3%的教师会经常写一些教学随笔或教学后记。教师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研训结合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八、大多数重视家庭教育,但家庭学习资源有待丰富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大多数重视家庭教养,能从各方面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家长行为示范表现在中等和良好的比例四年级为83%,八年级为82.3%;家长情感关怀表现在中等和良好的比例四年级为88%,八年级为83.7%;家长学习引导表现在中等和良好的比例四年级为83.7%,八年级为84.6%。监测也发现,学业水平高的学生家长更注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自身的生活方式积极健康,性格良好,修养较佳,注重对孩子的情感关怀,能对孩子的学习进行合理引导。监测结果还表明,全省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资源总体上不够充分,尤其是农村学生家庭明显欠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除学习用工具书外,藏书量在25本以下的学生家庭比例分别为42.9%42.8%;家庭拥有音乐器材、体育器材、信息化学习用品,必需的书柜、书桌比例都不高。

基于监测结果,对提高全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出了如下六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提升学校德育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注重营造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生动地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规范开设好《道德与法治》课程和班团队活动课程,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德育内涵,结合课程教学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要进一步丰富中小学德育内容,注重从学生的实际问题出发,确定德育活动主题;要进一步创新育工作方法,注重学生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实践活动;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育人的机制,不断提升育人整体效果。

二是进一步规范课程开设,注重培育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中小学校长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各门课程对于学生良好素养发展的价值,增强课程规范开设的自觉性;要健全对学校课程开设情况的监控机制,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体育锻炼活动;要健全农村中小学校音乐、美术教师补充机制,大力改善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音乐、美术教学条件,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制度和学校美育评价制度,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重视学生学科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要根据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深入研究学科内容所蕴含的核心素养并在教学过程落实;教学评价要注重能力与素养导向,重点突出对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技能解决问题能力的要大力推行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加强学科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注重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综合实践能力;要将学科知识的学习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紧密联系,发展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教师在职培训实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健全教师准入机制,充分考虑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新情况,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有效解决当前义务教育教师编制不足问题以及教师学科、年龄结构、性别结构不合理问题;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义务教育教师培养力度,特别是面向农村地区的定向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增强教师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强化师德考评;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切实减轻教师非本职工作负担,进一步教师的幸福感与职业成就感。

五是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优化学生成长环境。要全面完善学校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强化教育内涵评价,推动学校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过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持续提高办学质量;要加强区域教学质量监测和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建立质量监测结果反馈改进机制,促进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要持续加强学生课业负担的调查与监控,根据负担来源采取相应措施下功夫解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机制,健全并落实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活动规范要求;要强力治理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严肃治理违规补课行为,继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强化区域教育管理问责,建立区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六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紧密联系,建立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形成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合力。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会重视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要积极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健全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工作联动机制;要重视做好家长教育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健全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开发配置的政策体系,加强校外教育基地资源建设,大力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

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20181218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

994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