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基础教育战线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28 00:00

坚守教育初心 推动工作落实

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湖南基础教育战线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这些带着温度的字眼成为各地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口口相颂的高频词,既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指明了全省教育系统今后的施政方向。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基础教育学校纷纷表示,要继续秉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人民满意教育 群众有了更多获得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我们的教育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长沙市长郡中学青年教师王剑说,集团化办学、教育扶贫等措施,让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越来越小,教育正变得越来越公平。

 

常德市安乡县唐家铺中学教师李思蕾说,现在国家和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和机会让教师成长,使他们能够实现更多的教育理想。

 

“我在农村寄宿制学校读书,深深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和呵护。”长沙县安沙镇杨梓中学学生朱静怡说,学校条件一年比一年好,饮食和住宿条件逐步改善。学校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

 

永州零陵区梳子铺中学学生秦小燕说,“作为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在过去几年,我得到了许多关心和资助,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和哥哥能够继续上学。”

 

永州新田县陶岭中心校学生郑郝说,“学校每天给我们准备丰富的营养餐,热乎的饭菜,让我们吃饱、吃好,健康成长。 ”

 

“这几年,学校实现了教育技术现代化,还新建了高标准厕所,田径场也正在进行塑胶跑道的升级改造。”岳阳市岳化四小校长龚福云表示,校园环境好了,孩子们学得开心、学得充实,家长们越来越放心,老师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坚守教育初心 撸起袖子加油干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展途径,让德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郭正良表示,学校即将升格为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加快建设步伐,为长沙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师资,更好地服务学前教育事业。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电子技术等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区域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推动经济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常德临澧一中校长陈伟表示,将从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两方面入手,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引领全体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娄底新化县水车镇中心学校校长邹海福表示,学校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元刚表示,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应奉献坚守,迎合每名学生需求,制定不同的教育计划方案,为特殊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尽一份力。

 

益阳市一中校长王楚奇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教改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既培养学生的基础性学力,也为学生的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搭建综合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走进农村、企业、社区开展劳动体验活动,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怀化市幼儿园园长罗荣辉表示,将坚持幼儿教育改革创新,抓早抓小抓好幼儿习惯,培养具有“健康、快乐、感恩、勤劳、文明”品质的好孩子。

 

“我已经在乡村学校坚守了37年,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我在乡村学校坚守的信念。”岳阳市平江县三市中学办公室主任余民强表示,乡村教师是平凡的,但平凡也同样可以成就乡村孩子美好未来。

 

“现在农村教育硬件设施条件越来越好,身为教师的我们就是教育的‘软件’”。长沙市高新区白马学校教师岳华表示,将自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甘于奉献,沉下心来教书育人,争当一名与时俱进的人民教师。


长沙财经学校青年教师贺泽霖表示,作为一名职教老师,将主动参与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践行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看到大会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我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浑身充满了干劲。”湘西州保靖县民族中学教师王强表示,2019年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名让家长、学校和社会放心的优秀人民教师。

 

株洲市四中语文教师官孟琼表示,高考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要在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形式、师资调配、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综合素质评价、生涯发展教育等多方面做好准备,迎接这场改革。

 

“少年强则中国强。”长沙市周南中学学生张云云表示,一定好好学习,锻炼本领,涵养胸怀,全面发展,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湘西州保靖民族中学学生田媛媛说,“我觉得教师是一份既体面又受人尊敬的工作,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方向和做一名教师的初心。”

 

贯彻大会精神 推动工作落生根


株洲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表示,株洲教育系统将从强保障、补短板、建机制三方面入手,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消除大班额、提高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益阳市教育局局长高德文表示,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和集团化办学,通过强校带弱校、城市带乡村等改革创新举措,着力改变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的局面,努力让学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郴州市教育局局长庹登军表示,今后一段时期,郴州教育系统将更加注重立德树人,依托郴州红色资源,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加注重夯实基础,加大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基本解决入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难点问题,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各个阶段的接力赛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务求教育质量每年都有新提升,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娄底市教育局局长李耀文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补齐当前娄底基础教育存在的短板,扎实推进娄底教育现代化;不忘初心,精耕细作,为广大学生和教师服好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宁乡市教育局局长戴晓成表示,未来宁乡教育将紧扣“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目标,全力加强德育教育,深入推进教育党建“五个一”工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强化素质教育,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宁乡教育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迈进。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办优质公平的教育。”湘潭市岳塘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表示,将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全面普及普惠,让公办幼儿园更多,民办幼儿园更普惠;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先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全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平等入学,全力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着力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健全人格,不惟分,不惟试。

 

岳阳市湘阴县教育局局长倪立祥表示,对标全省教育大会要求,将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学生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创新素养教育,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推动学校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德临澧县教育局局长徐建新表示,将大力实施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加优质、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怀化鹤城区教育局局长张致才表示,将切实把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师资提升、化解大班额、平安教育四大工程,助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鹤城教育。

 

湘西保靖县教体局局长张世军表示,作为民族贫困地区,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将切实加快推进“教育云+城域网”建设,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伏汨芳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基础教育战线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994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