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2018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第二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长沙开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10 00:00

近日,2018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第二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长沙开幕。此次研讨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的规范意识,促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深入持续地发展。

开班仪式现场

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玉清发表讲话,来自全省各市州、各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负责人和测试员代表共500余人现场参加了研讨班和论坛。

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陈湘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

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陈湘生发表致辞。他指出,在语言文字发展事业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当前,每一位语言文字工作者都应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主动适应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战略性思考和阶段性要求,不断满足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的需要,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智慧与力量。

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冯一粟出席开班仪式

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邱德主持开班仪式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在开班仪式上就此次活动方案进行解读和说明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对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基因,造就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我们幸运地留下先哲们的典籍,让我们还有机会聆听先哲的教诲,让我们还能受益先哲绚烂如日的思想。他说:语言文字工作任重道远。明朝宰相张居正有这样一句名言:“天下之事,虑之贵祥,行之贵力,谋之在众,断之在独”,语言文字基础工作还是要靠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事,只要我们开拓创新、共同努力,湖南语言文字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落实造福人民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都离不开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繁荣。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成功举办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彰显了新影响,推普脱贫服务社会展现了新成效,学校语言文字迈上了新台阶,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适应了新需求。他强调,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内全省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要紧扣时代主题,加快推普脱贫工作进度;启动专项督导,增强语言文字工作效度;围绕立德树人,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热度;推进“经典诵读”,传播语言文字工作温度;注重成果转化,彰显国家语保工程湖南项目亮度。讲话的最后,王玉清鼓励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者要树立“大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思路,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力推动教育大会精神在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湖南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兵,湖南大学教授袁涤非,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琳等语言文字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参会代表带来《用美的语言表达时代真情》等精彩讲座。

《用美的语言表达时代真情》湖南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兵

《修炼语言素养,助力教书育人》湖南大学教授袁涤非

《朗诵至美之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琳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2018年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湖南省第二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长沙开幕

994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