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领略汉字之美,抒写文化自信 ——省就业指导中心走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0 00:00

 

QQ图片20180907113948

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员工合影留念。

 

QQ图片20180907114005

参观展示厅。

 

QQ图片20180907113838

汉字古法拓印、活字印刷成果展示。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艺术修养,2018年9月6日下午,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员工在副调研员李昌维的带领下走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开展学习体验活动。

(一)参观展示厅,学习汉字起源。

大家首先跟随讲解员一起参观了博物馆展示厅,通过一幅幅图画,一件件文物,学习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过程,了解了汉字在绘画、建筑、陶艺等各方面的应用,认识到汉字是最古老而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字,中国仰韶文化时期就有了图形文字,到殷商时代转化成甲骨文,以后一直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发展,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明的进程。汉字对于继承中华文化,维护国家统一以及引进外来文明,促进国际交流都作出了不朽的历史贡献。

(二)趣玩字构星河、自组成语,领略汉字魅力。

随后大家一起玩了字构星河、自组成语等小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汉字和成语,领略汉字的魅力。汉字像魔块,有神奇般的组词能力,往往一个字能构建出许多个词,汉语常用的四万个词汇只需要三千个汉字构建即可,就能拼写出绚丽多姿、气象万千的文章。

(三)体验汉字古法拓印、活字印刷,感受汉字之美。

最后,一起学习了汉字古法拓印、活字印刷术的有关知识,并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完成印刷。大家挑选了喜欢的古诗词和图案,通过自己的双手印刷出来,珍贵无比。大家纷纷表示,只有自己亲自动手,才能真正体验汉字古法拓引和活字印刷术的神奇之处,感受先人的智慧和汉字之美。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领略汉字之美,抒写文化自信 ——省就业指导中心走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994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