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日报刊发《民办高校里的“红色力量”》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03 00:00

20180803

 

20180803-2

2018年8月3日,湖南日报刊发《民办高校里的“红色力量”——我省派驻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任职一周年观察》。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民办高校15所,在校学生达13.5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10.5%。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从去年6月开始,我省有一群活跃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舞台上的“领头雁”,他们用“忠诚、干净、担当”,筑起了一个个战斗堡垒,树立了一面面鲜红旗帜,开启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崭新局面。他们是省委派驻15所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也是社会上广泛赞誉的“红色力量”。

一年来,这群“红色力量”正在为民办高校发展释放强大的制度“红利”。那么,他们是怎样选出来的?又是如何立足的?交出了什么样的“红色答卷”?

他们是这样选出来的

早在2007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但从2013年起,曾一度中断,致使部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也一度处于停滞和无序状态。

2016年12月,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行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我省重新启动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工作。省委高度重视,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继续做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把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作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不断推动民办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多次听取选派工作汇报,强调要切实改进选派方式,全面落实选派责任,真正把政治素质好、熟悉教育规律、敢担当、善作为、作风正、律己严的干部选派到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岗位上来,不断提升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去年5月,我省重新修订了《向民办普通高校选派党委书记的实施办法(试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按照“地域相邻、专业特色相似、办学方向相近”的原则,建立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结对帮扶机制,从结对的公办高校党员干部中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当年6月底,15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全部选派到位。

与以往选派年龄偏大、以解决待遇为主的同志进驻部分民办高校有所不同,此次选派的15位党委书记大都是教育战线上“政治素质好、职称学历高、年富力强”的“生力军”。年龄最大的不满55岁,最小的刚满40岁。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就推荐了最年轻的副校长、英语语言文学博士、“70后”教授李钢,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担任党委书记。

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这次选派工作,在充分运用省委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三严格”,即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遴选。15人中,“60后”10人、“70后”5人。正高14人,副高1人。博士10人、硕士2人、本科3人,正、副厅级后备干部分别为2人和11人。

他们与民办高校的精准“配对”,是组织上精心“匹配”的结果。“学科建设能力偏弱的民办高校,我们就选派专业水平高、懂教育善管理的干部去;党建基础薄弱的民办高校,我们就选党务经验丰富、担当精神强的干部去。力求实现‘最优配置’。”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负责同志介绍。

按规定,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的任期一般为5年。任职时,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任职期间,党委书记需全职在民办学校工作,不参与原学校或单位分工,不分管原学校或单位的具体工作。除党员组织关系外,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和编制均不转;除必要的工作经费外,不得在民办学校获取薪酬和其他额外利益。

他们是这样站稳脚跟的

相对公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工作的环境、方式、手段以及话语体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立下足来、站稳脚跟、抓好党建?既是他们面临的全新课题,更是坚持和落实选派制度必须解决好的现实问题。

湖南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经验作答,自身过硬是根本,坚强后盾是关键。就后盾而言,既包括党的组织,又包括民办高校出资人和董事会。

省委注重充分发挥思想引领、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检查督促等“指挥棒”作用,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使选派工作更讲规范,更有效力。

思想引领是前提。为了使党委书记、董事会、派出单位党组织“三位一体”同心协力、同频共振,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先后三次找“三方”进行谈话,即一次个别谈话和两次集体谈话。在谈话中,讲清楚省委这一决定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现实考虑;讲清楚“三方”各自的职责定位、目标任务、相关要求;讲清楚党委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事会,实行党委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建立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和会前协商研究工作机制;讲清楚党建工作将作为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的,进行教育引导、约谈通报、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扣减招生计划,直至撤销办学资格。从而,不断增强“三方”对这一选派制度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教育培训是基础。针对他们对民办高校运行规律、工作机制、管理模式不熟悉、不了解的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做到任前有集训、期间有交流、全程有帮带。注重以会带训,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召开了党委书记座谈会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注重专题调训,将他们纳入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培训范围,共举办培训班2期。注重现场督训,多次深入民办高校走访调研,对他们履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促和具体指导。

监督管理是关键。注重加强对他们的年度考核,并拿出专门名额用于评先评优;派人参加指导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定期开展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明确提出,对表现突出且符合任职条件的,派驻期满1年后可提拔重用。

检查督促是手段。注重加大对民办高校检查督促力度,着力提升董事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目前,已督促11所学校党委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事会,督促学校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议事规则》,督促指导任期届满的4所学校党委及时进行换届。

各派出单位尤其是公办高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人才、学科、管理等优势,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使选派工作更具活力、更富实效。

“作为政府举办的高校,对口帮扶民办高校,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奋力担当的使命。”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的这番话,说出了公办高校党委书记的心声。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可以自由进出湖南商学院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学生专升本可享受湖南商学院的“对口”指标,党务干部可现场观摩湖南商学院的述职考核等党建活动……

这样的“密切交往”,源自两校的党建“联姻”。以选派湖南商学院党委委员杨良奇担任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为契机,两校制定了《结对帮扶、合作共赢行动计划》,明确“以党建联动为突破口,以合作交流为主要平台,以双赢、多赢为目标,促进两校共同发展”,双方将在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开放办学、创业就业、学生管理等7大重点领域共26项具体工作中开展联建共建。

湖南文理学院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结对后,全方位开展教学科研帮扶,选派教授专家为该校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技能,帮助开展教师岗前培训,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和退休教授指导该校学生毕业论文,吸收该校青年科研骨干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一年来,该校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潇湘职业学院设立产学研基地,安排学生实习见习,开展两校合作,并帮助该校成功申报开办幼儿教育及军体两个专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签订一对一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在党建和思政工作、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列出30项具体举措,务求帮扶实效。

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全省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办学层次、办学声誉得到稳步提高。目前,已有2所确立了升本目标,4所调整了学科发展方向。

各民办高校出资人和董事会认真落实机制、人员、经费保障,积极支持党委书记工作,使选派工作更得人心,更可持续。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支持书记就是成就自己。”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董事长李光宇既这么说更这么做。

该院以李光宇为董事长的董事会衷心拥护省委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这一制度,高度重视学校党的建设,积极支持党委书记开展工作。在他的带动和支持下,该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党支部“五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党委工作部,配备了7名专职工作人员,每个二级学院都成立了党总支,配齐了书记、副书记,配置了党员活动室,安排全年工作经费140多万元,基本达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议事、有章理事”的目标。

一年来,其他出资人和董事会,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在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支持和监督党委书记履职尽责等方面,结合各自实际,想了点子办法,拿出了实招硬招。

他们的“红色答卷”是这样交出来的

从去年6月履新起,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任职已满一年。这一年,结合各自实际,他们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红色答卷”。

立德树人是根本。他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纲领和学习指南,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他们探索用“90后”“00后”喜闻乐见的直播、短视频、“微故事”等形式,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让学生们真心喜爱、真心受益。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用一个个接地气的“小故事”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思想”,鼓励学生们珍惜青春,把握机会,发奋图强,为建设世界汽车强国而努力奋斗。

组织机构不完善、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通病”。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湖南工商职业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校党委书记纷纷从抓班子、建队伍、强制度等工作入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目前,15所民办高校共有361个党组织,其中有学校党委15个,二级党总支76个,党支部270个。党委普遍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阵地建设等,实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员活动经常化、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长沙医学院的实习见习点分布全省各地、党员流动性大,组织生活无法正常开展。党委书记戴爱国通过优化组织机构设置,专门增设了实习见习党支部。实习见习党支部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在湘潭开展支教、在株洲开展地方病防治、在石门看望孤寡老人……一个实习见习点就是一面红旗,就是一个服务基层的平台。

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深知,在民办高校开展党建工作,靠的不是“权力”而是“能力”、不是“服从”而是“服务”,他们抛开过去的“光环”,立足本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主持召开党委会12次,为师生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5次,主持召开8次全校性座谈会,走访各栋学生宿舍和所有教室,访谈师生员工300余人次……这一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玲的忙碌有目共睹。她开设了“书记接待日”和“书记邮箱”,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姐姐书记”。

谈及未来打算,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学习”二字。“越是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了解深入,越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湖南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扬说,“我坚信,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一定能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民办高校师生的期望。”这是刘扬的信心,也是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共同的信心。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08/03/content_1329879.htm?div=-1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日报刊发《民办高校里的“红色力量”》

99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