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科技职院历届师生陶艺作品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12-18 00:00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宣布展览开幕

 

 

李三福陪同欧阳斌参观展品

 

戚人杰与特聘教授合影

 

拜师现场

 

黎晓明主持陶瓷协会成立大会

 

刘玉娥向谢根生授协会牌

 

12月16日,“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历届师生陶艺作品展”在长沙市简牍博物馆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玉娥,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树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群,省文联人事处副处长徐俐嫔及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副校长黎晓明等领导出席作品展开幕式活动,该校陶瓷设计学院负责人、学校特聘的艺术大师和陶瓷设计学院、商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欧阳斌宣布展览开幕。戚人杰主持开幕式。

本次陶艺作品展展出的作品100余件,分为“醴陵釉下五彩瓷”、“当代艺术家作品”、“铜官陶瓷艺术作品”、“地方名窑作品”四个部分,汇集了近年来湖南陶瓷艺术领域的精粹,是我校引领湖南陶瓷艺术发展的生动写照,作品融艺术性、学术性、观赏性、收藏性于一炉,表达了对祖国和时代的讴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代表着湖南陶瓷艺术发展的方向和未来趋势。

其中,“醴陵釉下五彩瓷”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共有4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30多位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参展,这些大师既有该校优秀毕业生如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易武、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徐曼冰、张望等,也有该校特聘教授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彭玲、周益军、熊晖等,作品不仅完美地展示了传统的高端汾水工艺,更体现出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创意,代表了现阶段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发展方向。

“当代艺术家作品”展出了6位艺术家作品,包括艺术大家林凡、周中耀、王炳炎、石君的高端大气的写意作品以及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健、陶润文的工笔作品,从中可以体会到艺术家对陶瓷艺术的独到理解。

“铜官陶瓷艺术作品”除校特聘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坤庭生龙活虎的动物造型,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雍建刚对铜官窑的传承与创新作品之外,还包括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周世洪对古代铜官窑作品的创新与发展。

“地方名窑作品”展出的是平江阜山窑李亮东和益阳羊舞岭窑史一墨,通过学校与这些地方民窑的合作与探索,烧制的作品已经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工艺性,充分显示了湖南各地民窑的特色。

作为此次陶艺作品展的相关重要内容,在作品展开幕式的现场还举行了陶瓷艺术大师结对收徒仪式。我省40位陶瓷技艺国家级、省级传承人与学校陶瓷设计专业40名学生“一对一”结为师徒,与此同时,5位国家级陶艺大师还获聘成为该校特聘教授。大师们将通过“现代学徒制”模式,将自己的技能专长,传授给校园里的“徒弟”。拜师仪式上,同学们向大师们敬茶,还宣读了“拜师贴”,承诺将“谨遵师教,刻苦钻研,弘扬湘瓷文化,传承匠心精神”。

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在作品展开幕式现场表示,举行学生拜师活动,由名师领衔,学校和技能大师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一种“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践行和弘扬“工匠精神”,带出一批真正的能工巧匠。

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创新,为学校陶瓷设计专业办学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也促进了师生陶艺作品的创作和创新。近三年,学校参加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大赛获国家级奖励28项,居全国同类专业之首。

据悉,此次陶艺作品展将持续两天。

在陶艺作品展开幕式前,还举行了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成立大会,学校陶瓷设计学院院长谢根生教授当选为湖南省第一届陶瓷协会主席。(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李文彬)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科技职院历届师生陶艺作品展

994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