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南县多方举措化解大班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10-13 00:00

为全面化解大班额问题,南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南县中小学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9月-2020年9月)》,力争在三年内化解大班额。今年6月5日,该县教育局出台了《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原则、要求、程序和措施。6月21日又根据招生工作新要求、新情况,提出了严禁低龄招生,严禁跨区招生,严禁突破班额三条原则;落实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严格入学资格审核,严格插班就读管理;落实均衡编班规定,严肃招生责任追究五项措施的补充意见,从根本上保证了今年秋季招生工作和化解城区大班额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落实政策的执行情况,9月13—15日,南县第四督学责任区对城区各校和城郊结合部的新颜小学,就今年秋季招生和大班额化解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督查发现,今年的秋季招生工作虽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各学校都能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并且在积极化解大班额方面都能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如: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通过发放告家长书、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腾挪功能室、选配教师等方式实行分班、扩班以化解特大班额。集团将原存在特大班额的四、六年级各三个班按均衡编班、随机编排的原则各分成四个班,经过化解后,全集团(含安庄学校)38个教学班只有五(2)68人、五(3)班66人两个班班额过大,有望明年彻底消除大班额现象。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南县实验学校)将原招生计划的七个班扩充为八个班。花甲学校将学校阅览室和一个幼儿园教室腾出,重新选配教师,由原招生计划的两个班扩充到三个班。新颜小学为安置好撤迁户子女的就读,在克服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辟新教室,由原计划新招三个班扩班到五个班。由于城区各校的积极努力,今年秋季招生,整个城区及新颜小学共招新生31个班,没有出现一个超出56人以上的大班。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南县多方举措化解大班额

994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