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省教育厅80后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省挽救白血病患者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9-22 00:00


12年前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而今心愿得偿——

湖南省教育厅80后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省挽救血病患者

长沙红十字会: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是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主体人群


9月15日,在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工作的温佐望,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跨省挽救白血病患者。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专程前往湘雅三医院看望慰问温佐望。厅机关党委、工会、团委相关负责人一同探望。

温佐望的床头摆放着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广宇送来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他成为全国第6757例、湖南省第4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湖南省直机关第三例捐献者。

温佐望是12年前加入的骨髓库,今年遇到了匹配者。

温佐望的手臂插满了抽血管。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捐骨髓”救治白血病早已不需要穿刺脊椎,而是在手臂采血,通过特殊仪器从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成分回输体内,非常安全。

采集需要比较长时间,温佐望在床上一躺就是6个小时,双手不能动,口渴了妻子就帮他喂水。


2017年9月15日晚上21点左右,湖南省教育厅80后青年干部温佐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乘坐飞机跨越千山万水,在两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交接下,送达了广西省的一家医院,成功注入了早已在医院无菌病房等候的白血病患者体


当天上午8点到下午2点,在湘雅三医院干细胞采集室,现年36岁的温佐望静静躺6个小时,他的血液通过导管流向一台血细胞分离机,这台机器从流经的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与此同时,远在广西的一名白血病患者也躺在医院无菌病房,等待着温佐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帮他走向新生。


下午7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提着存放有温佐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特殊装备,一路绿灯,登上飞机,“机场安检的X光都不能照的,会对血液造成影响我们一路都有函件绿色通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谭孝说,血液抵达广西后又马不停蹄地送往医院,晚上9时左右,这份珍贵的血液注入了等候多时的白血病患者体内,患者的身体开始重新造血……


“我只知道对方是比我小的一个男孩,其他的都是通过红十字会联系。”根据国际惯例以及我国红十字会法相关规定,至少一年之内“供患”双方实行“双盲”制度,不可直接联系。


“能够救人一命,这是我的幸运。”温佐望笑得憨憨的。而他自己,成为了湖南省第451例、全国第67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南省直机关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做家人工作 捐髓已无需“脊柱抽血”只需“外周采血”安全无损


事情要从12年前说起,温佐望湘潭大学读研究生时,献血车开到了校园号召大家捐造血干细胞。“专家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包括白血病在内的近百种致死性疾病,万一还能救人一命呢,我就留了两个血样。”


12年后,今年5月2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温佐望正在办公室忙碌,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进来。电话里,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的工作人员询问温佐望,根据12年前登记的数据资料,一名外省白血病患者与他的骨髓初筛相符,是否愿意进一步检测并作捐献,温佐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当时心想,这是对方活下来唯一的希望了吧,救命的事啊!”


第二天一早,温佐望就乘坐公交车来到了采血屋,采集血液样本进行高精确配对率的检验,结果显示高度相合。接下来是一系列的体检,5月3日至8月11日,这个夏天,温佐望多次往返单位与医院之间,进行多次体检确保体质达标,光是抽血就抽了19管到了后面集中采血,身体上还是有些小反应的,比如头痛腰麻浑身冒汗等,但并不严重,只要能救人,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


湖南红十字会志愿者说,“非亲缘关系”捐献移植造血干细胞的配对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更小。好不容易配对成功还有很多悔捐的。如果到最后一步了又悔捐,这对受捐方来说是巨大打击。所以,他们在准备工作中会多次确认捐献者意愿。悔捐的原因多数来自捐献者家庭对捐髓的不了解和担忧。


同样,对于温佐望而言,此次捐献最难的不是克服身体的不适,而是说服自己的亲人。温佐望的老家在长沙浏阳农村,上面有一个姐姐,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小时候温佐望体弱多病,三天两头的要打针吃药,没少让父母操心,也正因此,即便已经成年,温佐望的父母还是担心他的身体。加之他们医疗技术的进步并不了解,以为还要从脊柱穿刺抽血,会很痛苦对身体伤害很大,老人家一度十分反对。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温佐望首先找到姐姐,请她出面共同劝说,多次做二老的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父母的理解。


最初对温佐望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所顾虑的还有他的妻子。在长沙师范学院教书的妻子对于丈夫爱心善举十分支持,但对于采用哪种移植方式,会对身体有所伤害多少有点担心。为了让妻子安心,温佐望特意打电话给医生朋友,上网收集了许多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打印成册,向妻子详细解释,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捐骨髓”只需要在手上扎针,从外周血液循环里面进行采集,全程安全,赢得了妻子的支持。


据中心血库负责人介绍,捐献过程只需手上采血,通过特殊仪器分离并采集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全程非常安全。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复制、更新能力,一般情况下,造血干细胞在1个星期或2个星期内,就可以使血液中各个成分恢复到正常水平。


现在,温佐望的父母亲也在慢慢接受这件事,而对于自己年仅5岁的女儿,温佐望和妻子的说法都很一致:“爸爸是去救人去了。”


每天坐公交50公里往返于医院和单位 捐献前一天还在工作


9月11日,温佐望开始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进行为期4天的皮下注射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为15日的集中采集做准备


为能顺利注射动员剂而又不影响工作,并减轻受捐方经济负担,他没有入住安排的宾馆(住宿、打的费用原则上要由受捐方出),而是每天一大早就从家里坐公交车医院,打完针后再赶回教育厅上班下午下班后,教育厅坐车到医院打针,每天奔波近50公里正式捐献前一天,温佐望仍主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环节多、周期长,涉及到工作时间的安排,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得知后,表示救人大于一切,温佐望采集造血干细胞及休息恢复需要多少公休假期,教育厅全力配合。


“其实,厅里的领导和同事非常关照我,但是现在正值省属高校报送相关预算计划的关键时刻,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很关照,在很多方面做了协调帮我减轻负担,让我安心进行捐献,但是我自己还是放心不下,更何况,身体方面我也能够承受得住,没问题”,温佐望告诉记者,“自从知道自己救助的是一名比我小几岁的男孩时,就更加坚定我要捐献的决心,他正处于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却要承受这么多痛苦,真是让人心疼。”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还偷偷向患者捐5000元。


温佐望的直接领导,省教育厅财建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颜胜利说:“作为年轻人,温佐望承担了处里许多繁重的工作,但他从来不抱怨,总是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与人相处时,他也是热情周到,对待不熟悉情况的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十分乐于助人,所以他此次作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身边的领导、同事都觉得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温佐望身边的同事说:“虽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他的家庭经济收入并不高,但他非常乐于助人,无论是教育厅发起的志愿者爱心捐款活动、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还是朋友同事在微信转发的爱心捐款,他都积极参与,每年各类捐款总额1000元以上。”


采集当天,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以及湖南省红十字会党成员、副会长王广宇专程前往湘雅三医院看望慰问温佐望。王建华高度赞赏了温佐望的捐献行为,他表示省教育厅要结合此次契机,大力在系统内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育人乐善,从自身表率做起!王广宇为他颁布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竖起了大拇指。


“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是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主体人群”


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肖容成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中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也是主体,在长沙,在高校采集的样本量占总量的40%以上。从全国来看情况也大致如此。在长沙高校,近两年每年能采集到1000多例造血干细胞血样。9月15日,与温佐望同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湖南第450例志愿者,便是一名大学生。


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主任张赞表示,尽管中华骨髓库里有236万份血样,但由于捐献志愿者信息失联、身体体检不达标以及患者拒捐悔捐等原因,骨髓配型成功率很低。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像温佐望这样的爱心人士参与,加上媒体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晓率越来越高,湖南由2003年的第一例,到如今的451例爱心人士们的志愿行为一定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当中。


9月14日上午,温佐望就以连续注射动员剂4天、第二天即将进行干细胞采集的捐献者身份,参加了长沙市红十字会主办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讲出你的故事”巡讲活动,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以动员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来。


“整个过程真的没有太大的痛苦,而且想到可以挽救一个人的性命,我感到很幸福。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动中,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温佐望在巡讲活动中的话,引发了捐献亲历者的共鸣。当天,现场分享捐献经历的爱心人士便有一名湖南警察学院的老师、两名大学生。


据了解,中华骨髓库目前累计库容已达236万人份,是世界第一大骨髓库。截至今年8月底,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6705例,其中包含向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268例。按照“十三五”规划,中国每年大约新增十几万份(志愿者数据),但这个跟大量的血液病患者的需求来看,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增大库容,号召更多的人加入骨髓库,这是长久要做的事。


延伸阅读:

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配对率目前只有十万分之一 急需扩充骨髓库


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但要想成功地进行移植,关键在于捐献者和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必须相合,HLA 配型相合的几率在同胞兄弟姐妹间是1/4,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的几率为1/400-1/10000,独生子女现状使得患者获得同胞兄弟姐妹造血干细胞的几率很低,只能依靠社会上的捐献者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已拥有13万多人份的志愿捐献者资料,但还满足不了临床患者的移植需求。省红十字会希望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到志愿捐献者队伍中。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其中包括白血病、重型地中海贫血、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放射病、骨髓纤维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瘤、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等多种疾病


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入库健康条件与无偿献血健康体检标准相同,只要是年龄在18到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公民,都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可以到常驻地的献血点,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留取8毫升血样,血样的分析数据就会被上传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志愿者的信息就可以被患者检索到了。(文/图 王昱 张翼 谭理)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80后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省挽救白血病患者

994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