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工商大学:凝心聚力开展学业精准帮扶显成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7-08 11:29

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期盼和梦想,倾力培养学生成才是高校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特别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也特别指出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助机制,改进学生培养方式。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湖南工商大学坚持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狠抓学业预警及精准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科学谋划,建章立制。学业警示制度是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营造良好学风,达成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为加强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2016年牵头制定了本科教学实施学分制管理的系列文件,在多年教学管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单独的本科生学业警示管理办法,对学业预警制进行了明确和优化,对学业警示的认定、工作程序、档案管理、学籍处理以及相应管理流程进行了具体明确的约定,为管理工作科学开展奠定了基础。

精细管理,畅通信息。学期初,教务处组织进行学业警示清理工作,对照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每个学生的学分情况进行清理,对学生未得学分在18分以上的学生按照规定分别给予A、B级学业警示。为让学生准确掌握自身学习情况,教务处要求达到学业警示标准的学生签字确认,并将学业警示学生名单发到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求各学院下达本科生学业警示通知单,以相应形式告知被警示学生家长,确保程序规范、信息畅通。

多措并举,贴心关怀。为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三结合教育的功能,教务处组织开展学业警示专业动态跟踪分析,并将情况反馈给各二级学院,要求各学院制定学业警示帮扶方案,学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业导师以及辅导员分别与被警示学生进行警示谈话。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部门在立德树人、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教务处、高教所党支部除在阳光服务大厅规定时间以及上班日接受学生咨询帮扶外,于2018年5月专门建立了“学业帮扶”QQ群,为学业警示学生就培养方案、选课、学籍、成绩、考试、实践教学、教材等涉及的问题提供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建群一年来,200多名学生在选课、成绩、考试等方面共提问3000多条,支部各位党员能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及时予以回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24小时不下班的教学管理,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获得了学生地良好赞誉。

帮扶结对,长效建设。为构建学业帮扶长效机制,教务处与各二级学院对学业警示学生开展长效帮扶活动,成立学业帮扶小组,不断完善“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信息沟通机制,依据学生学业状况分别制定系列详细、可行的帮学计划和措施,达到“先进带后进,共同进步”的目的。对于解除学业警示学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防范返回学业警示情况出现,对面临延长修业年限或退学的学生,学院安排专人与家长联系,邀请家长来校就警示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通过完善制度、分类指导、精心关怀,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学业警示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大幅增强,学习能力大幅提高,有效推进了学校的学风建设。尤其可喜的是,大部分学业警示学生通过学业帮扶,最终顺利完成学业,甚至有学生在公务员考试、就业中获得佳绩。

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全面深刻的战略部署,湖南工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述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价值引领、特色鲜明、协同创新”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工商大学:凝心聚力开展学业精准帮扶显成效

995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