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李尚益: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5-17 16:37

03

5月13日上午,潇湘职业学院院长李尚益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李尚益说:“潇湘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原因有三,一是国家引导,政策支持。今年1月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和“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二是企业办学,使命担当。潇湘职业学院的举办者是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汉集团);三是依托园区,后发赶超。潇湘职业学院目前的办学定位是坚持依托“一企(大汉集团)二区”(国家级娄底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紧密对接区域汽车产业、信息互联网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做到后发赶超。

在回顾潇湘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做法时,李尚益指出,学校按照“稳中求进,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依托“一企两区”,先后与大汉达美汽车有限公司、大汉华美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湖南省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蓝思科技等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他以潇湘职业学院举办的“大汉·达美班”为例,2018年,学校与大汉达美汽车集团在2018级学生中组建了大汉·达美班。达美班按照“学生共选、培养方案共定、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质量共监、实训就业共管”的“五共”原则;采取校企“双主体”联合培养方式。实行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训标准、校企师资互派、专业模块课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学生的生产性实践、实习在企业完成的教学模式。

李尚益认为,校企合作是一种“三赢”模式。校企合作能使学院充分利用企业的设备、技术、专家等资源,建立起生产性实训基地,既增强学生实训、实习效果,又节约办学成本;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师资力量与科研条件进行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也可以把生产线建在学校,使学校成为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既缩短了员工上岗适应期,又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学生在工学交替中可以多次检验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了解和对实践的把握,既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又缩短了学生上岗适应期。真正实现学校、企业、学生的“三赢”。

此外,李尚益还就潇湘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的心路历程、管理模式、合作标准和运行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了解,潇湘职业学院举办方大汉集团创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长沙市,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集团旗下拥有80余家子(分)公司,员工5000余人,业务涵盖钢材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汽车贸易、互联网产业、职业教育、文化旅游等。2018年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7位、中国服务业100强企业第59位。正因为有了强大的企业办学背景,潇湘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李尚益: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995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