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第二届亚太应用经济学会博士/硕士研讨会在长理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1-24 16:00

1月18日—21日第二届亚太应用经济学会(APAEA)博士/硕士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来自澳大利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1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专家近140名师生与会。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围绕应用经济学领域的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产业经济问题、金融问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和分组研讨、论文交流。

亚太应用经济学会主席、《Economic Modelling》主编Paresh Kumar Narayan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军教授和《当代经济科学》主编、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军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没有人天生就是作家,建议研究生们首先要熟悉自己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问题,找到一个有研究价值的方向不断攻克,而不是简单重复他人已做过的工作。” Narayan教授建议。

湖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银娥教授表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在世界逐渐走向“地球村”的进程中,中国开启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大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星罗棋布, “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全球贸易和投资相对低迷、各种全球性挑战加剧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也直接导致了风险传导的全球化。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框架内加强合作共担风险、加强区域经济磋商协作、建设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是保证中国乃至世界金融投资安全性的重中之重。因此,深入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投资环境,建立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是亚太应用经济学领域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陈银娥教授说。

陈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经历了从规模化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如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将是中国学者值得研究的重要方向。

55722

研讨会召开前还进行了一对一论文指导环节,让6位参会的博士、硕士学者与资深专家面对面互动,提升学术素质、开拓国际视野。会议设立6个分会场对报告论文进行了分组展示,迪肯大学Susan Sharma博士、马来西亚泰莱大学Dinh Phan博士、上海大学朱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史耀波教授等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圆桌会议期间,在陈银娥教授的主持下,国内外著名期刊的主编和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期刊编辑经验,并就大家关注的研究问题进行了互动。亚太应用经济学会(APAEA)是一个2016年成立的非盈利机构,旨在为提高亚太地区学者科研能力、加强相互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资源和平台,第一届亚太应用经济学博士论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召开,第二届研讨会由亚太应用经济学会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在此次论坛上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撰写的《International Sanctions’ Impact on Energy Efficiency in Targeted States》等三篇论文获得获优秀论文奖。(通讯员 喻玲)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第二届亚太应用经济学会博士/硕士研讨会在长理召开

995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