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2017学年度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7-27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2016~2017学年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年9月1日起,至 2017年8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6~2017 学年,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 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申请及答复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6〕12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要求,学院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方式和流程,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规范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规处理信息公开申请。2016~2017学年,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研究部署全院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复杂疑难问题。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新校区建设、学院搬迁、财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积极拓展渠道,及时公开招生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命、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

学院对校园网全面进行了版面更新,增设了部分专题网站,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在以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hnxxjsxy.com)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同时,积极开拓各系部的信息发布渠道,并借助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主动发布信息,邀请省、市各类媒体进行报道。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通过学校官方网站的有关栏目公开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 100%。其中,新闻类信息69条,占总数的75%;招生就业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 13%; 人事类信息共11条,占总数的12%;党群工作信息8条,约占总数的9%。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围绕学院招生、就业、新校区建设、党建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在省市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近10篇。

(三)招生、就业、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在学院网站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考报名工作的通知》《2017年招生简章》《2017年大一新生收费标准一览表》《2017年我院在湖南第二次征集志愿计划表》《2017年国家任务五年制大专报名通知》《2017年各省高职录取分数线》《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分省分专业设置表》《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章程》《2017年单独招生章程》《2017年单独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单独招生简章》《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2016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12条招生就业信息。《招聘计算机及网络维护、维修人员》《关于2017年企事业单位政工人员专业知识考试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度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转岗考试工作的通知》《招聘图书馆工作人员公告》《招聘图书馆工作人员体检名单公示》《2016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公示单公示》《招聘计算机操作及网络维护人员公告》《2017年上半年公开招聘教师方案》《公开招聘教师体检名单公示》《专职班主任招聘考试体检名单公示》《2016年专职班主任招聘考试面试入围名单公示》等11条信息。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咨询和处理“校领导信箱”情况。2016~20176学年,共接待咨询和处理来信3次、来访12次、来电302次。

2.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情况。2016~2017学年,学校档案馆接待公众咨询查询253人次,共查阅档案285卷(件) 。

3.网上留言和答复情况。2016~2017学年,学校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10000次,主页管理员信箱处理、回复或转发相关部门处理回复100余封。 

三、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构、流程和文档,并向社会公开。2016~2017学年,学校收到信息公开有效申请31件,信息公开申请涉及人事信息11件、招生就业信息12件、党群信息8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规定及时妥善处理。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干部任免、职称评审、新校区建设、重要工程招标等教职工关心的工作,我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我院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针对人员招聘、招生等信息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我院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社会公众对我院此类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同时我院也将进一步研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实效。

五、 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投诉、举报、诉讼及追责的情况。 

六、 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的组织和运行机制,根据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并积极拓展渠道和内容,鼓励校内处室、系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主管部门各项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国家、教育部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优化全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学院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公开信息。三是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评议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2016-2017 学年度学院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由于学院重新建立了网站,很多以前公开的信息需要重新公开,造成了应该公开的部分信息不全;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完善学校信息目录的编制。加强对师生员工关注度高的信息梳理,探索重大决定的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 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各系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让师生员工充分知晓信息的公布。继续做好校园网站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充分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增强公开时效。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2016~2017学年度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8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