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高等教育>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4-10 00:00

本报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湖南省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根据常德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院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严格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各项要求,坚持以推进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在章程制定、干部任免、组织人事、招生就业、招标、财务、监察审计等重点领域继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在学校行政事务、教学、科研、对外合作办学等一般领域规范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来看,学院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突出,监督和实施效果良好。

二、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数量

学院继续完善校务公开常规机制。学校网站将学校基本信息,如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进行公开并更新,对学校在招生、就业、教学科研、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等基本办学指标方面数据通过学校官网及时进行更新,服务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网站本年度公开发布信息240条。作为校务公开机制,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召开党委会18次,院长办公会议4次,对学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会议纪要面向各二级部门公开印发,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相关部门和学院。各职能部门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3次,形成专题会议纪要3份,并印发相关单位,使学校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规范化。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发布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红头文件140份,面向全校师生发布各种通知、工作安排、办事指南等88条,每周一定期发布校领导一周工作安排共计46次,为全校师生联系领导提供公开信息,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对领导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学年,学院制定并报经省厅核准,发布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学校制度化、规范化办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学院增设了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方便师生就学院的各项事务进行咨询、建议和投诉,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工作的透明度;学院还面向全校印发规章制度汇编,将学院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向全校公开。

学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青年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情况通报会,及时将学院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院教职工公开。召开了第三届第四次“双代会”(教职工代表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学院还编发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院报》、《职教信息汇编》、《学生工作》、《学院年鉴》等,同时通过信息公告栏、校园广播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 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概况、办学规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情况、学院各类发展规划、学院章程、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

2. 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及更改情况,全年开设课程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和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学年度报告、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

3. 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学院招生章程、各类学生招生办法、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录取信息、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招生考试信息;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制度、学生申诉办法等学生管理信息;以及校级领导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干部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人事师资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各类预算表和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4. 学风建设及对外合作交流的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不端行为查处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相关制度等信息。

5. 其他信息。包括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巡视组反馈意见及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及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 重要事项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学院在招生考试方面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有效监督,建立和完善以“领导主抓,专职人员负责,全员积极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学院本年度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积极拓宽录取查询渠道,及时公布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完全公开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确保了本年度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院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牢固树立“阳光招生、阳光录取”的理念,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学院校园网、学院招生平台等媒体及时公布、公示主要工作。招生工作方面,公开招生章程、招生办岗位职责、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单独招生工作流程、相关法律政策等信息。

1. 单独招生方面,在学院招生平台公开单独招生方案,及时公示和公布自主招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如通过资格审查入围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考生名单、各类考试大纲、笔试和面试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单独招生正式录取名单等信息。

2. 普通高考招生方面,严格遵循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上报审核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学院招生平台分为热点新闻、招生资讯、相关政策、公告信息、招生计划、学费标准、录取查询、资料下载八个专栏,实时公布各批次录取情况、计划完成情况、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和进度查询、新生入学相关事项等。

(二)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财务方面,学院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教育收费、预决算编制情况、各类经费使用报销程序、学院教育基金会2015年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以及2016年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同时向全院职工公开各类津贴、绩效工资的发放情况;资产基建方面,学院对实行制度和工作流程、政府采购合同进行公开;后勤管理方面,学院公开了本学年度资产租赁收入明细。

学院将收费情况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学院通过在学生服务大厅挂牌公示、在校园网发布信息等方式公开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详细列明了各专业学生学费、各地点住宿费等财政应收费,证件工本费、水电费等服务性收费和教材费、军训费等其他代收费的收费名称、计算单位、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同时公布了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查询电话和举报电话,全方位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

(三)人事工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

学院人事工作严格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人才招聘、选拔、职称评审、岗位设置和聘任、考核评优等方面均严格遵照省市有关政策文件规定执行,切实维护广大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具体情况如下:

1. 人才选拔、人员招聘公开。在招聘工作方面,根据学院每年一次的招聘计划和安排,本学年度通过学院通知公告栏和组织人事处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学校招聘各类人员公告和拟聘各类人员公示公告8条,公开学院的用人需求、招聘条件、选聘情况等供社会公众查询,同时第一时间公开考核录用结果,确保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有异议的应聘者提供畅通渠道。

2. 职称评审公开。学院高度重视职称评审工作的信息化、透明化、公开化建设。从申报公开、过程公开到结果公开,做到全程公开、程序透明。所有申请人信息均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中公示,评审过程严格按照政策操作,最终评审结果通过校园网公示,全程接受监督。

3. 考核评优公开。对省、市、院级各类考核评优政策条件进行公布、公开,并将最后的评优结果进行公示。本学年度,学院印发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常职院发〔2016〕3号),并严格按文件要求贯彻落实,确保年度考核工作顺利开展。

4. 教师数量及结构公开。在教师信息公开方面,学院将可以公开的数量、结构、职称等信息,在校园网上适时公开、公布学院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使外界人员更好了解学院师资队伍整体情况。

四、 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获得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六、 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各类举报。

七、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多元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大三个问题。学院今后将针对这些不足大力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要进一步畅通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快推进已有公开渠道建设的基础上,探索新的信息公开方式,着重运用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受众面。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通过定期举办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各党总支(支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98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