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16 16:11

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召开

 

5V7A6867

6月15日上午,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召开

 

1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省商务厅巡视员彭雁峰等出席会议

 

6月15日上午,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召开,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解读1+X证书制度试点相关政策,落实相关要求,介绍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相关标准和方案,研讨产教融合、师资培养、书证融通、学分银行等相关工作,部署下一步试点工作安排。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编辑部主任唐以志,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彭雁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联合培训中心负责人郭肇明等出席会议。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将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旨在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落实该方案有关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教育部职成司做了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将从“物流管理”“智能新能源汽车”等5个领域开展首批先行试点。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对接现代物流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方面做了大量重要的前期基础工作,深度参与了1+x证书等级标准的开发、参与了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教材开发,进入了试点名单,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有首批学生能够拿到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会议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阐述了1+X证书制度的相关情况,并就如何做好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加快完善职业标准体系建设。职业标准是职业教育各项标准的基础,要借力数字化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形成职业标准系统快速反应机制。二是坚持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设计,加快改善课程体系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1+X职业能力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逐步形成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的工作机制。三是充分运用前沿技术发展学习新方式。广泛应用项目学习和服务学习的理念,发展学校与企业对接的平台,将企业的工作项目和“师傅”资源引向线上,使课堂教学与工作现场、企业实习等相互衔接。四是通过真实训练拓宽实践学习渠道。注重以评价促进学习的原则,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同时能够确认其技能获取,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主办、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代表800多人参加会议。(徐鹏 郭瑶)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召开

981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