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出台十条硬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06 17:30

省教育厅出台十条硬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在执行落实上‘马上就办’;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不陪会;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减证便民’改革,推行教育电子证照服务;清理并规范‘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减少下基层调研陪同……”日前,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对标对表省委要求,提出五个方面的10条硬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为提高执行能力、狠抓工作落实,《方案》提出,对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建立重点清单制度,加强跟踪调度。对中央、省领导有关批示和交办事项,以及厅党组议定的重大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坚持“马上就办”。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报告的政治监督,严禁文过饰非、虚假报告。

 

为激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方案》提出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时,每位班子成员必须表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领导干部对分管范围内的请示事项必须签署明确意见。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点工作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谈话和函询工作办法。

 

群众事无小事,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方案》提出要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厅委“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优化“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功能。推进“减证便民”改革,推行教育电子证照服务,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所有教育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针对学风漂浮、文山会海等问题,《方案》提出要少发文、发短文,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同一事项不得重复发文。以厅委和厅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通报类文件以及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数量,2019年较2018年减少30%,发给县级以下的减少40%。少开会、开短会,加强对机关处室召开会议的统筹,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除视频会议以外,原则上不开到县级以下。会议发言要直击要害,不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同时,减少层层陪会现象。

 

针对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等问题,《方案》提出要对督查考核事项实行计划管理,坚决避免简单“留痕”管理,清理并规范以厅委名义与基层签订的“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加强对专题调研的计划和统筹,充分发挥教育智库、高校专家学者作用,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大力提倡“四不两直”调研,减少下基层调研陪同现象。

 

为确保集中整治效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明确,将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督促检查,一旦发现突出问题,将视情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田炆佳)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出台十条硬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981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