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近800名乡村校长及专家学者齐聚湖南怀化 共话乡村教育振兴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15 12:08

马来西亚爱心教育协会会长张瑞慈在第七届乡村好校长论坛上分享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历程。主办方供图

 

办好一所乡村学校关键在校长,好校长不仅是稀缺资源,更是“无价之宝”。4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第七届乡村好校长论坛举行,来自湖南、河南、四川、江苏等地的近800名乡村校长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怀化市溆浦县,共话乡村教育振兴及乡村校长的专业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和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以“好校长·再生长”为主题,邀请优秀乡村校长和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分享案例、圆桌讨论、嘉宾点评等方式,从多个维度论道乡村教育发展。

 

“需要奉献型的校长,更需要学习型校长。”江苏省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说,长期以来,乡村学校一直遇到很多困扰和挑战,包括队伍薄弱、资源贫乏和理念落后等,因此校长的视野和“再生长”至关重要。


论坛期间,“第一届乡村好校长”颁奖典礼举行。主办方供图

 

马来西亚槟城协和小学校长罗月清谈到,发展乡村教育,乡村教师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身为校长,激发老师的“生命力”同样重要。“只有和老师们同心协力,才能让学校环境不断优化、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乡村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孩子们的胆怯、狭隘都成为一个问题,如何破局?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中心小学校长曾志权给出两个关键词:活动和艺术。

 

围绕上述两个关键词,39岁的曾志权当校长三年,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把图书馆的书搬进每个教室,建了38个兴趣小组,无人机、机器人编程都纳入日常教学。如今,陈家坊镇中心小学在新邵县很有名气,虽离县城三十多公里,但有2055名学生,其中不少来自周边乡镇。

 

“学校的变化,家长们都看在眼里,都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曾志权说,乡村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都要从学校师生入手,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这样才能做出有特色的乡村教育。

 

为振兴湖南乡村教育,2018年3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与弘慧教育发展基金联合发起“湖南乡村好校长计划”公益项目,在该省51个贫困县以及安乡县、蓝山县、桃源县寻找乡村好校长。论坛期间,“第一届乡村好校长”颁奖典礼举行,包括曾志权在内的10位乡村好校长获得表彰。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表示,好校长论坛及好校长的评选、表彰,抓住了乡村教育教育振兴的“牛鼻子”,同时也抓住了教育扶贫公益事业的关键点。下阶段,省教育基金会将紧扣教育扶贫重点,围绕关爱基层教师的“爱烛行动”、资助贫困学生的“育才行动”、援助边远山区学校发展的“e校计划”三大公益品牌项目开展公益活动,并向尚未脱贫地区倾斜。


来源:中新网    记者:刘曼 殷卫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近800名乡村校长及专家学者齐聚湖南怀化 共话乡村教育振兴

981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