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09 00:00

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

 

DSC03682_副本

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

 

微信图片_20181109164357

厅直团委组织青年干部现场观摩颁奖典礼

 

 

11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中央电视台指导,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的“2017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暨“2018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是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唯一的获奖代表。

 

“12年前,我留梦;12年后,我圆梦。能够救人一命,这是我的幸运。”颁奖典礼现场,温佐望朴实真诚的获奖感言打动了每个人。2005年4月,在大学期间的一次无偿献血中,温佐望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5月,当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是否愿意为广西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干细胞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并于第二天前往医院抽取了高分辨血样,同时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了字。为打消家人的疑虑,温佐望耐心地找来专业网站和医院专家给家人做科普。在得知高分辨配型成功后,不管每天工作多忙,他总会挤时间锻炼身体,就是为了能捐献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9月11日,温佐望入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注射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为能顺利完成捐献而又不影响工作,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他没有入住安排的宾馆,而是每天奔波50多公里往返于单位和医院。9月15日,造血干细胞成功从其血液中提取出来,第一时间注入患者体内。当天,他收到患者的感谢信,在得知患者正承受着巨大的医药费压力时,又毫不犹豫地捐款五千元。温佐望身边的同事都知道,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他的经济收入并不高,却非常乐于助人,经常参与各种爱心捐款,每年捐款总额上千元。在了解到我国目前血液病患者多、配型成功率非常低这一情况后,他还积极参加长沙市红十字会主办的宣讲活动,用亲身经历去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捐献队伍中来。

 

据悉,温佐望是省教育厅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自2003年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湖南省直机关第3例、全省第451例、全国第67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事迹被省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17年,温佐望从全省各市州(省直)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以及网友推荐的11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经遴选最终确定为64位候选人(含团体)之一。在经过打分及网络投票等环节后,今年3月2日成功入选2017“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同时入选的还有龙利亚、谢海华、宜章好人协会,以及吴正平、李寿武、唐氏兄弟、匡卫平、肖雅清、赵峻。11月7日,这些感动湖南人物走上领奖台,接受现场观众致敬。

 

省教育厅厅直团委组织10余名青年干部观摩了颁奖典礼,为温佐望加油的同时,鼓励大家从这些感动湖南人物身上汲取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图 李莉)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

981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