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来湘调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1-02 00:00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来湘调研

强调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研究生培养向更高质量发展

 

IMG_1592

10月30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来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IMG_1657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IMG_1627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10月30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来湘调研。上午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了国防科技大学,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南省及部分高校“双一流”建设及学位授权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以学校为主体,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同时要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推动研究生培养向更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出席座谈会并汇报相关情况,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等9所高校就“双一流”建设、学位授权及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葛建中汇报了全省的有关情况。“双一流”建设方面,目前全省有3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学位授权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目前在读研究生规模达到78815人(不含在职研究生数),其中博士研究生12616人、硕士研究生66199人。研究生总规模排名全国第10,博士生规模排名全国第11。全省现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点157个,一级学科覆盖率为63.96%; 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343个,一级学科覆盖率为81.08%;有专业学位授权点273个,涵盖了40个专业学位类别中的37个。

 

蒋昌忠表示,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湖南坚持以内涵建设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推动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科学家和创新团队,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当前湖南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规模特别是层次、类型及布局结构与湖南战略转型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亟待得到发展和优化,希望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予以关心和支持。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标志性工程,是我们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历史性工程。”在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及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学科授权及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后,洪大用表示,“双一流”建设要统筹推进,始终坚持以学校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特色发展,推动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洪大用强调,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要加强思想政治与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加大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力度;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从规范标准、质量导向与动态调整上实施学位授权,努力推动研究生培养向更高质量发展;要科教融合、产学结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研究生培养规模与结构,最大程度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科技处负责人及全省19所研究生培养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来湘调研

981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