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教育要闻

语保“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工程立项全国第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7 00:00

语保“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工程立项全国第一

 

蒲丽娟(左二)、何静华(左三)在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里和其他讲解员一起

为观众表演唱女书。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9月19日至2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长沙召开。届时,约40个参会国,150余名与会代表(其中,国际代表约70人,国内代表约80人)将齐聚长沙,共同研究探讨“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形成成果《岳麓宣言》。

 

为什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选在湖南召开?在开展语言资源保护方面,湖南究竟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湖南语言资源极其丰富

湖南是个方言大省,素有“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之说,境内不仅有湘语、赣语、西南官话、客家话等多种大区方言,还有湘南土话、乡话、平话等系属暂未确定的方言。西南地区尚分布有苗语、土家语、侗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而由这些方言承载的戏曲、歌赋、俗语等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当前,湖南方言日渐式微,由方言所承载的地方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灭绝的危机。作为语言资源大省,湖南方言文化的保护迫在眉睫。

 

工程立项全国第一

教育部、国家语委2015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全国范围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湖南作为国家首批试点省份之一,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在全省铺开,调查内容兼顾语言和文化,尤其是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经教育部、国家语委批准,湖南共设立汉语言方言调查点99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国家规划调查点80个点,湖南自筹经费调查点19个。2016年、2017年、2018年,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项、28项、25项,均位居全国第一。


“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湖南建立了省语委统一领导,省语委办、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统筹组织,市、县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参与支持、专家团队和技术保障团队分工负责,把工程任务纳入科研项目管理,鼓励社会参与的组织领导和实施推进机制,相关经验全国范围推广。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负责具体工作落实。成立了核心专家组,负责对项目规划、实施指导和验收。在全国首创调查团队与摄录团队分工合作模式,依托相关机构,组建了专业摄录团队,为调查团队提供服务,确保项目完成质量。下拨专项经费,督促地方语委办做好项目保障工作。采取公开征招与多方寻找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当地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解决了遴选发音人难、摄录场所不达标等问题,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官方民间合作保护

湖南著名媒体人汪涵先生常年致力于方言文化保护事业,并于2015年启动了“響應”(同“响应”)计划,个人资助经费465万元,用5至10年时间完成教育部立项外的53个方言点的调查,汪涵个人也被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聘为顾问。2015年以来,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与民间“響應”计划相互配合、互通有无,推动湖南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空前繁荣。

 

下一步,湖南将积极探索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筹建湖南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计划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来展示工程成果;加强方言研究队伍建设,通过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整体发展,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与支持;进一步促进与民间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共同推动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事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徐鹏 周政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语保“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工程立项全国第一

98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