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湖南开放大学纪委:“三个聚焦”精准监督 有力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4-07 10:49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湖南开放大学纪委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忠诚履职,精准监督各部门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千方百计阻击疫情进校园,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防控责任落实抓监督,推动压实各项防疫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防疫措施落实到位,3月中旬,学校纪委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了10个督查重点,要求全校各部门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从严查处。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学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学校安防指挥中心、校门、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体育馆等重点场所,紧盯校园管理、学生管理、快递管理、食堂管理、教学管理等关键领域,仔细检查值班值守、测温验码、查证登记、消毒消杀、组织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隔离点设置、发热患者转送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目前,已开展3轮专项督查,发布督查通报3期,督查发现问题16个,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快速整改。

聚焦涉疫风险排查抓监督,推动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面对疫情防控新动向新特点,学校纪委及时调频变焦,结合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针对去年底并入学校的原长沙市农机所地块尚未完成交接,院内餐馆、超市林立,消费人群大多为学校学生,且院内还办有幼儿园,疫情防控风险大的情况,学校纪委及时督促学校设置隔离围挡,彻底解决学生与商户住户时空交叉的难题,及时化解风险、快速堵住漏洞、有效补齐短板。3月下旬,针对终教大楼副楼延年酒店被征用为隔离酒店的新情况,学校纪委及时动态跟踪,督促学校立即调整防控措施,封闭东校门,将办公区域与隔离酒店完全物理隔绝并严格管控,全校只保留西大门一个出入口,紧急制做特别通行证,坚决把好“入口关”。督促全校各单位全面细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学校师生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9.2%,加强针完成率达到89.4%,全校全员六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聚焦教学正常有序抓监督,统筹推进教学安全有序。在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的前提下,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教学正常有序和教学质量,学校纪委立足职能、强化监督,紧盯“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执行落实。自4月以来,学校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方案》,高职在校学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并对本学期后阶段的教学安排作出了适当调整,全校实施错峰上下课,避免学生过于聚集,确保教学稳定有序。对因疫情防控导致教师暂无法进入校园上课的课程,运用在线直播课堂转为线上教学;对暂时在校留观和隔离的学生,采取线上个别辅导做好教学;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指导在家或在岗实习的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工作与生活,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习不断线。技术中心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赶制了直播教学工具指南,校园宽带由2.2G带宽升级到7.2G,充分保障线上教学需要。图书馆开放时间延长,增加多间自习室用于学生自习。(湖南开放大学纪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开放大学纪委:“三个聚焦”精准监督 有力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2273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