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邵阳洞口县:丰富课后服务让学生快乐成长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1-17 17:14

1月14日下午,洞口县石柱镇兰河完全小学200多名学生放学后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走进不同的活动教室,参加本学期最后一次兴趣社团活动。

校长尹秀文介绍,学校地处洞口最北端,90%的学生为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学校开办美工、趣味科学、唱跳、课本剧等6个兴趣社团,学生可以根据爱好“点单”。

像兰河完全小学这样的农村偏远学校,洞口县有107所,留守学生5.2万余人。2021年,洞口县在全面推行“双减”政策中,这些学校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推行丰富的课后服务,让教育提质增效,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这些课后服务,除巩固当日所学和预习课本知识外,还根据学生兴趣分别设置绘本阅读、规范书写、经典诵读、走进自然等课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开展多个兴趣社团活动,让学生在玩乐间学习新知识、提高身体素质。黄桥镇永发小学开展“走进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劳动育人是洞口农村学校探索“双减”政策落地的又一大举措。一些学校开设蔬菜种植实践基地、农耕体验基地,让学生在田间课堂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有的学校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楹联等内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成长。

“农村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围绕学生作业减负和家长经济减负,着重课后服务提质和留守儿童管理,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黄长军表示,该县将进一步提高课堂质量,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全面推进育人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邵阳洞口县:丰富课后服务让学生快乐成长

2246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