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湘潭湘乡“双减”,“减脂”又“增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1-12 17:29

“现在家庭作业多吗”“你们都报了哪些校内兴趣班”……11月9日,湘乡市教育局局长陈友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湘乡湖铁学校教学现场,检查“双减”工作。

看到一叠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手抄英语报,陈友明称赞:“现在小学生的水平可以赶超以前的初中生了。”湖铁学校校长黄丹辉说:“英语、数学小报,是给主干课程增加趣味性的一种尝试。”该校推进“双减”工作,探索出“四加”模式,为教学质量“增肌”,即给课程加点“趣”(生活体验)、给家长加点“料”(构建育人共同体)、给老师加点“研”(优化课堂、课业)、给学生加点“餐”(阅读日、书单),从而达到教学任务“学生减、老师加;校外减、校内加;形式减、质量加”的目的。目前,该模式在湘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广。

“双减”工作推广之初,引起许多学生家长焦虑。湘乡市起凤学校在“四加”基础上,编辑十几个文案专题,制作成“美篇”产品,从政策层面、方案配置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打消家长的焦虑。该校教导主任李文强说:“‘双减’后,趣味性作业、活动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陈友明介绍,湘乡市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市17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校内公示制度,按要求控制了作业时间,学校做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服务时间全部达标。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湘潭湘乡“双减”,“减脂”又“增肌”

2109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