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湖南体育职院:“五环模式”造就“奥运冠军摇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8-12 11:17

中国体育代表团日前从东京奥运会载誉归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侯志慧、谌利军、廖秋云、庞倩玉、贾一凡、孙文雁、周倩等7名运动员,在举重、自由式摔跤、羽毛球、游泳等赛事中斩获了2枚金牌、5枚银牌和1枚铜牌,“七人出征,全员获奖”。

作为“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国家级)培训基地”,湖南体育职院建校以来,先后培养出了熊倪、龚智超、杨霞、龙清泉、王明娟、田卿、向艳梅、侯志慧、谌利军等9名奥运冠军,以及唐九红等近50名世界冠军和200余名亚洲和全国冠军,被誉为“冠军摇篮”。

“奥运冠军的成长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都是在一路过关斩将中脱颖而出的,各级各类赛事就是奥运冠军的‘磨刀石’‘铜人阵’。”该院党委书记周志宏给出最近的一组数据,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比赛中,学院运动员获得25金、28银、32铜的好成绩。“这一届东京奥运会的7名队员,就是这些赛项里面的佼佼者。”

“奥运冠军之路坎坷而曲折,而培养奥运冠军的道路同样艰辛而漫长。”该院院长谭焱良表示,2013年,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突破传统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困境,借喻“奥运五环”,前瞻性地打造了以“目标环、机制环、过程环、活动环、评价环”为核心内容的现代体育高职教育的“五环模式”。“五环模式”环环相扣,指导构建“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艺融合、体产融合、军体融合”等“五大融合”的专业格局,并创新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深度融入课堂教学,为中国体育和教育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培养卓越体育工匠的成功之路。

培育体育匠才,重在打造体育匠人。该院教务处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学院一方面全力培育国家级、省级“双师型”名师,同时还向业内聘请了60余位一线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近日,该院运动训练专业教师团队成为全国首个体育类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体育职院:“五环模式”造就“奥运冠军摇篮”

2031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