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湖南女子学院:多措并举助推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18 11:32


湖南女子学院设立师德师风问题监督举报公示牌

湖南女子学院设立师德师风问题监督举报公示牌

湖南女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部署会议现场

湖南女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部署会议现场

近日,师德师风问题监督举报公示牌在湖南女子学院各教学楼一楼的醒目位置正式设立,这是学校纪委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落实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年”部署、助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的硬核举措之一。

为确保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今年5月以来,学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方式,广泛深入师生员工开展师德师风调研,全面了解学校师德师风现状,助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突出问题,大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全面摸排,精准发现问题。5月初,学校纪委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设计了师德师风调查问卷。5月中旬,学校纪委深入各二级学院和学校党校第1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进行深入调研和广泛动员,1500余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纪委分别与学生特邀纪检监察员、校学生会干部、班级团支部书记代表和学习委员代表进行座谈或一对一面谈,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经核实梳理,涉及见人见事问题86个,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师的教学态度不够端正、教学水平不尽如人意、上课迟到、随意调课、上“水课”以及办事拖沓、对待学生态度冷漠等方面。

落实责任,加大整治力度。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学校纪委原汁原味反馈给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督促各单位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对学生反映的问题逐一核实,认真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为切实整治教育教学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6月3日,学校启动教育教学走访巡查工作,每周由一个校领导带队,各职能部门密切联动,开展全校性、全方位、常态化的教育教学现场巡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责令整改。目前已通报第一期教育教学巡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及处理结果,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应和震慑效果。

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6月11日,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政策文件,宣读了《2021年湖南女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方案》,通报了我省高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会议结合学校近年来查处的师德师风案例,以及近期师德师风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求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全体教职工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争做“四有”好老师。 纪检监察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畅通渠道,织密监督网络。为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学校纪委在学校网站首页、各教学楼和教学班级公布师德师风问题网上举报平台、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信函举报地址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内容。同时建立了由学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特邀纪检监察员和学生干部代表为成员的师德师风监督员队伍。(湖南女子学院纪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女子学院:多措并举助推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196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