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长沙市天心区:让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2-01 15:50

本担心小区周边没有幼儿园,小孩上学不方便,没想到搬来不到1年,不仅新建了一所幼幼英才幼儿园,还是公办的,这让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中建·芙蓉和苑的章笑雪悬着的心放下了。“幼儿园去年11月开园,环境好、品质高、学费低,女儿很喜欢。”1月28日,章笑雪对记者说。

和章笑雪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家住天心区克拉美丽庄园的刘梦。她女儿入读的万婴克拉美丽幼儿园原来是一所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每月3000多元,让她一家稍显拮据,但小区周边又没有配备别的幼儿园。2018年,在天心区教育局督促和引导下,该幼儿园改为普惠民办幼儿园,刘梦每年减少费用1万多元,经济压力小了不少。

“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入园贵”,曾让不少家长头疼。天心区以“布局更优化、收费更优惠、管理更规范、保教更优质”为目标,多措并举,增园增位,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2018年以来,共回收楼盘配套幼儿园46所,且回收的新园全部改为公办园,由政府负责装修装饰、运转经费保障和师资配备。对于回收前开发商已委托办园的,合同期满后将逐步改为公办幼儿园。

“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幼儿园153所,其中公办43所、普惠民办94所,公办和普惠占比90%。”天心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已连续3年每年投入1亿至2亿元用于扩充公办园学位,支持普惠园发展。去年6月,在全省增加公办园学位工作推进会上,推介了天心区的经验。

天心区坚持将学校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学校建设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40亿元,完成41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49090个。全区“大班额”现象全面消除,基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全覆盖,全学段全方位从“入学难”向“好上学”“上好学”发展。

天心区“真抓实干办人民满意教育”,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中,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市天心区:让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1438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