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郴州市苏仙区: 开展结对帮扶,促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18 09:12

日前,郴州市三十二中学组织骨干教师赴结对帮扶单位苏仙区廖家湾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陈龙芳、邝淑芬两位老师分别上了一堂科学、音乐示范课,深受廖家湾学校师生好评。

廖家湾学校是一所6年制农村学校,辖中心校、幼儿园及5所村小,有教师42人、学生418人。该校教师队伍呈两极分化、青黄不接,新进年轻教师多、年老教师多,35岁至45岁教师仅1人。

为帮助廖家湾学校年轻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能力,郴州市三十二中学经常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并邀请他们到学校“跟班”学习。苏仙区教育局还邀请新华支教志愿者联盟,到廖家湾学校免费开展音乐、舞蹈、书法等兴趣班培训,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通过结对帮扶,廖家湾学校教育教学显著提升,涌现出了邓向莎、黄巧、曹书丹等一批教学新秀,黄锦臣老师被评为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该校学生参加苏仙区艺术节“三独”比赛,多次获一等奖。2019年,该校被苏仙区教育局评为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平安校园,获教学质量提高奖。

苏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科教兴区”和“教育强区”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拓创新教育扶贫渠道。通过区纪委、监委及区教育局的检查,促进了教育扶贫工作。近年来,苏仙区为缩小区域、校际差别,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管是项目资金,还是师资力量等全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区教育局组织城区19所学校、幼儿园,与32所农村学校、幼儿园进行结对。充分发挥支援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受援学校从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教育监测、办学条件等进行全面指导、帮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苏仙区良田镇陈家湾小学、飞天山镇和平小学地处偏远,办学规模小,缺乏专业教师,师资力量薄弱。针对这种状况,支援学校湘南小学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网络联校”开设英语、音乐、美术、德育等“专递课堂”,与受援学校陈家湾小学、和平小学进行协同备课、协同上课、协同辅导,教学质量明显提升。陈家湾小学、和平小学三年级英语,在连续几次期末同步质检中平均分达到80分,合格率达到96%,优秀率达到45%。

苏仙区教育局负责人黄兰凤介绍,目前,全区建成农村合格学校20所、标准化村小56所,城乡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苏仙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郴州市苏仙区: 开展结对帮扶,促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396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