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常德安乡:让留守儿童享受优质教育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24 09:01

9月22日,走进安乡县安障乡王家湾小学,只见红色的防滑跑道环绕绿茵球场,3000多平方米的崭新校舍,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学、露天科教场、音乐练习场等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里是一所农村小学。

针对近年来农村小学生源大量减少、办学条件差、多为留守儿童等现实难题,安乡县教育局拓宽思路,整合各方力量办出高水平农村小学,并改传统的走读模式为寄宿制,在农村小学教育上迈出新步伐。

县教育局加强对学校的管理,配置过硬师资,选拔了15名大专以上学历、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教师,并制定一系列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安心在乡村小学教书育人。同时,根据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整套科学管理办法,学生宿舍按年级分舍,所有房间安装空调,24小时热水,生活老师陪住在舍,辅导学生生活自理。

早晨,生活老师陪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就餐时,食堂开餐实行班级错开就餐,由老师带队到食堂,在划定区域就餐,有序不乱;晚餐后,每班均有轮值老师,辅导学生写作业;还有丰富的课外生活,完成作业后,有生活老师陪同学生或打球、或唱歌、或画画。

三年级的刘洋(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以前在家,爷爷奶奶比较娇惯,在老师的辅导下,慢慢改变了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他说,“吃住在学校,有玩具、有玩伴,还有老师辅导作业,不仅开心,成绩也提高了。”学校注重教学质量,也注重学生的品格教育,教孩子们懂礼貌、讲规矩,如何待人接物、融入集体。个别性格比较孤僻的留守儿童,和同学们一起生活后,也变得开朗了。

“义务教育不收学费,家长没有经济负担,而且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可与城里一流小学媲美。”王家湾小学的办学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社会人士的认可,农村孩子也真正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常德安乡:让留守儿童享受优质教育

1379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