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中方“县管校聘”盘活教师资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14 10:33

5月11日,中方县芙蓉学校二年级3班教室内,宁健民老师用智慧黑板批改作业。虽复学没多久,但得益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的网络教学,同学们的课业没有耽误。“通过自学,我掌握了网络教学方法,保证了正常教学。”宁健民说,实行“县管校聘”改革后,他认识到如果不与时俱进提升工作能力,就有可能会落聘。

针对城乡学校师资不均,以及部分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感不强等职业倦怠现象,去年4月,中方县启动“县管校聘”改革,对教师队伍管理体制、编制资源、岗位设置、工资结构等进行革新。该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县管校聘”是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由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由县教育局聘校长、校长聘教师,实现教师、校长由“学校人”向县义务教育“系统人”转变。

中方县教师、校长聘用采取公开竞聘方式进行,以激发师资队伍新动能,实现职务“能上能下”。并设置一定数量岗位跨校交流,畅通教师合理流动渠道,实现人才“能进能出”。同时,根据学校规模设立“校长基金”,培养学科带头人、表彰先进,实现教师优绩优酬。推动教师由超编学校向缺编的边远乡镇学校有序流动,鼓励教师按所学专业跨校“走教”和建立网络联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通过“县管校聘”、双向选择,有效破除了教师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盘活了教师资源,让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共享,推动“教育均衡”逐步向“优质均衡”迈进。去年以来,中方县31所中小学校全部改革,2272名教师参与岗位竞聘。通过竞聘,产生校长15名、跨校流动教师347名,“回炉再造”落岗教师25名。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中方“县管校聘”盘活教师资源

1213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