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怀化市教育局: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01 15:00

为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抓实抓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3月26—27日,怀化市教育局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8支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中,各检查组深入学校实地检查,仔细查看各校开学工作“两案九制”、防控物资储备、师生健康监测台账、市外师生管理、校园封闭式管理、应急隔离、宿舍食堂管理等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检查结束后,各组在当地召开检查调度会议,分别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检查组指出,各地各校要对照《怀化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精细精准抓好春季开学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各地各校在开学准备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常识教育、心理辅导和感恩教育,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氛围。要加强师生员工管理,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制度,通知尚在市外(武汉和境外、国外除外)的师生尽快返回,做好从湖北低风险区域返回的师生员工隔离观察工作。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严格做到开学演练覆盖所有学校,确保应急预案演练各环节衔接有序,责任到岗到人。要加强物资储备,按要求备足师生口罩、测温枪、热成像式测温仪和消毒液、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抓好测温枪、热成像式测温仪等设施设备的调试和维护,确保开学后正常运行。要强化校园管理,做好校园消毒保洁和封闭管理工作,根据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到年级到班的错峰错时用餐方案。要高度重视教师情绪问题,充分考虑疫情期间教师因工作量加大而所产生不良情绪,做好教师心理疏导工作,加大对教师的关心关爱力度。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抓好高三、高二和初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质量提升两不误。

并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春季开学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校一案一专班”和“责任领导+教育行政部门+校长”责任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有关工作。

来源:怀化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怀化市教育局: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

1186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