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抓紧抓实复学准备工作 怀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23 17:21

会议现场

3月20日下午,怀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研究部署怀化市2020年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恢清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做好复学准备,确保全市春季开学安全有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国宇,副市长欧阳明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近期怀化市围绕保障春季安全顺利开学抓好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教育局班子成员包片、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和教师包本班学生”的“三包”负责制要求,认真落实尚在市外师生员工的跟踪管理工作,做到分类建档、“一人一档”,异动情况一日一排查、一日一统计、一日一上报。二是加强师生健康监测。下发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监测卡,要求师生员工自3月17日起至返校报到日为止,每天如实记载体温检测情况,并对填写内容进行真实性承诺。明确教职员工、学生在返校报到时须将健康监测卡交学校查验后方可入校工作学习。三是制定工作实施细则。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怀化实际,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拟定了《怀化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涵盖了开学前、开学当天和开学后三个阶段的标准化操作规范;明确了怀化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与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制定了《怀化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评估验收表》,规定学校开学前必须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验收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的学校一律不准开学。四是强化防控物资储备。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物资筹集工作,市教育局近期对在怀高校、市直学校和13个县市区学校防疫物资筹备情况进行了多次调度,目前市直学校和大部分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配备了热成像智能测温仪,教师口罩、测温枪、消毒液做了部分储备。

陈恢清强调,学校开学复学要服从省里要求、规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确定春季开学的批次与时间。要精准精细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实行“一校一案一专班”,采取“责任领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校长负责制”的模式压紧压实责任。要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所有学校开学前的检查指导、实操实训演练要全覆盖。要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成立工作专班,按照10天一周期做好专储工作。要有序组织好师生返校前的健康监测,做到“一人一档”,不遗漏一人。要抓好学校环境治理,做好校园卫生清扫消毒,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有序组织好上放学交通。要认真落实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严格学校防控信息发布制度,加大造谣传谣打击力度,有效管控舆情。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3月底前所有开学工作准备就绪。

陈恢清要求,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常态长效维护好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巡查、师生身体健康监测、错峰上放学、分区划片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做好师生的日常健康管理、教学管理、宿舍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疫情解除前要全面暂停校外集体活动。

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抓紧抓实复学准备工作 怀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181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