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邵阳学院驻村工作队助力扶贫村战疫情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18 12:37

“疫情当前,作为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抗战在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月3日。提前返岗的邵阳学院驻邵阳县河沿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爱民在村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如是说。

疫病借由春运大潮已扩散至全国各地,作为湖北的周边省市,疫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邵阳学院驻村工作队经与校党委沟通申请,从邵阳学院带来了河沿村防控急需的口罩和体温枪等物资,和村两委分秒必争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动党员、组长、村医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将疫病防患于未然、消灭于萌芽。

想要战胜敌人,首先要摸清敌人的底细,信息排查是抗战胜利的前提保障。返岗后第一时间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等对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精准的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经核实武汉返乡人员5人,湖北其他地方返乡人员4人。对湖北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坚持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六包一”责任制,做好“六包一”责任对象的健康监测,每日记录其两次体温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上报疫情防控情况。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村两委通过村村响、打电话、写标语、拉横幅、张贴公告、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控,讲究卫生,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打牌赌博,不捕吃野味,不信谣传谣。明确规定红喜事不办推迟办,白喜事简办快捷办。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狠抓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多方施策,群防群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河沿村无1例确诊病例,无1例疑似病例,9名湖北返乡人员都已解除医学观察,疫情管控稳定有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邵阳学院驻村工作队助力扶贫村战疫情

1118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