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搭”着飞机上课,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改革频“获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12 08:50

图片4

停机坪上各型飞机整齐排列,机翼下,“工程师”们身着帅气工装熟练地拆装零件;机舱内,“空姐”“空少”们微笑着向“乘客”演示安全须知……有如青春偶像剧《冲上云霄》的画面既视感,而事实上,这只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风景。

这是一所以“产教融合、军民融合”为办学特色的职业教育高等院校,长沙航院现有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航空机械制造、航空服务与管理4大类22个专业。据院长朱厚望介绍,“所有专业全部紧密对接航空产业,形成了覆盖航空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

在一架安-26型运输机边,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学院发动机维修技术专业大三学生谷久霖整备好工具箱,准备检查发动机。三年的理论加实操学习,他已熟练掌握多型航空发动机的维修技术。不久前,谷久霖代表学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一举夺得高职组一等奖。还没毕业的他已被航空工业成飞公司提前“预定”。

除了对接航空产业的专业,长沙航院还有不少“订单班”。定向培养、定向学习,学员毕业后直接进入工作岗位。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学院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教研室主任丁哲民举了一个例子:“空军某厂以维修直升机为主,我们就和工厂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订单班的学生专攻直升机,不学其他机型。”

航空服务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李佳桧也是一名“订单生”,今年6月,在金鹏航空公司的乘务员选拔中,她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顺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2015年,长沙航院从印尼斯利维查雅航空公司购置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航空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郑越告诉记者,“这架飞机的设备都是完好的,学员们在真实的客舱环境里训练,入职航空公司后,适应能力特别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12月9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来到长沙航院考察办学情况。在参观湖南航空馆、飞机陈列馆、飞机外场维护实训中心等教学场所过程中,陈子季为湖南职教改革成果点赞。他强调,要通过大改革促进大发展,整体实现职业教育“增值”,同时也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赋能”。

在航空机电实训中心,朱厚望向陈子季介绍了一套由长沙航院自主设计研发的模拟试车台,“学校建一个试车台是不现实的,但学生又需要学习操作技能。有了这台设备,实训教师可以根据真实的试车台运行环境,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各类发动机故障,供学员识别、分析和排除。”

2019年是职教改革年,陈子季用三个“前所未有”来描述当下职业教育所处的环境——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他认为,职业教育要实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必须采取有效举措,快速提升质量。(记者宛俊余通讯员谢莹苹摄影刘嫄)

来源:新湖南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搭”着飞机上课,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改革频“获赞”

1095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