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用初心凝聚使命 用使命承载初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08 10:3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以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改促转化、真用促进化;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改、带着使命干;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集中学习教育研讨7天,完成调研报告2篇,检视问题16项,整改落实14项。“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红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对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先后进行了19次报道。

努力在守初心中善始善终

“初心”回答的是“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1人,其中中共党员27人。化学化工人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不忘“化育天工”的初心,不忘“学合万物”的初心。

学院在教师中开展“用初心照耀杏坛”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教职员工观看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学习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首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科教师团队的感人事迹,然后组织深入讨论,号召全院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讨论会上,学院青年教师吴贤文博士深情地说:“在流动的生命中,有一种永恒的快乐,它能让心灵宁静而淡泊——那就是用爱、用情、用心去做教育。”学院王迎春博士通过层层选拔,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教学比赛,她从讲义到课件、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反复斟酌;学院集全体教师的智慧,先后邀请在职教师和退休教师8次听她上课,力争打造“精品”。2019级化学班缪蓉同学于9月10日晚上因结石突然发作,被120车送往湘西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班主任曹文秀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学生检查并服药、输液,已是凌晨1时。学生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学院领导要她回去休息,但她不放心,通宵守护在学生病床前。第二天早晨,学院领导心疼她一个晚上没睡,再次催她回去休息,但她一直陪着学生做完各项检查,并等检查结果出来,才回学校,学生的所有治疗费用都是她垫付。汤森培博士因脚不慎受伤,上了钢板。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就拄着拐杖来上班了。学院会议室在三楼,他上课的实验室在五楼。没有电梯,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抓紧楼梯栏杆,非常艰难地上下楼。学院的会议他从不请假,学生的课他一节不耽误。

努力在担使命中善谋善为

“使命”回答的是“为了谁、要干什么、如何干出成效”的问题。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1095人,其中中共党员61人。化学化工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一颗学生心、常怀一份学生情、多办一些学生事。让广大学生用青春为时代追梦,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学院在学生中开展“用初心点亮青春”系列活动。中秋佳节,学院在从文广场举办“爱国爱校”主题晚会,学生围成一个爱心,中间摆出了“70”的字样,来表达对新中国的祝福。晚会分为“中秋美在团圆”、“中秋美在思念”、“中秋美在感恩”、“中秋美在爱国”4个篇章。学生代表高举党旗、国旗、校旗、院旗及各班班旗围绕“70”字样齐声欢呼“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全民国防教育日,学院举办“用青春为国防代言”主题演讲比赛,无论是“若国无防,则国难屡起,民将不得安其业”的担忧,还是“国不可一日无防”的坚定;无论是“你退后,让我来”的勇气,还是“为了祖国牺牲值得”的决心,都是莘莘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国庆前夕,学院开展主题党课《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脱贫攻坚使命——十八洞村为何能富起来》,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勇做脱贫路上的攀登者和追梦人。全国扶贫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到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感悟“过去的十八洞,穷得让人心痛;如今的十八洞,幸福得让人心动”的深刻内涵。

努力在找差距中善学善思

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化学化工人——为人,闪烁着朴实和高贵;为师,凝聚着挚爱和真诚;为学,渗透着厚实和精深。学院推介了一批老中青的榜样,让师生员工在寻找与先进典型的差距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

中国教育电视台1套于10月17日播放了学院退休教授、猕猴桃“果王素”和杜仲“金雪康”的第一发明人、“三带理论”的创立者张永康“一生倾情湘西,服务武陵发展”的先进事迹。在他的指导下,湘西现有40余万亩杜仲,每年回收500吨杜仲翅果仁油;武陵青花椒3万亩,每年收获500吨花椒。他给湘西及武陵山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写下了铿锵的一笔。

学校于10月18日举行了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感动湘西”人物、化学化工学院麻成金教授讲述了自己选择当老师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选择,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胃病、高血压、高血糖、痛风、冠心病等疾病,先后7次住院抢救治疗,但他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

学院于10月16日承办了全校主题教育“榜样就在身边”事迹报告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尚明慧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园之星等殊荣,她的“多读一些无用书、多做一些无用事”的心路历程,为全校学生带来了平凡而又非凡的一课。

努力在抓落实中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化学化工人将主题教育工作同人才培养工作、教学科研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敢抓落实、善抓落实成为工作常态。

学院充分发挥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功能,在实验室设立党员示范岗,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多元协同育人。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技术创新,先后与浏阳工业园等企业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为地方企业培训技术人员100多人次,学生参与西部地区企业9种产品的开发,努力“让需要工作的人成为工作需要的人”。

学院承办了第三届气凝胶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李佑稷博士、教授做了“碳气凝胶基纳米催化材料合成及环境净化效应”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气凝胶材料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学院学生党支部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创新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即“耐Zn时光”“影触人心”“红色迎新”。支部书记魏浓在全校支部书记培训会上介绍做法,“耐Zn时光”,其中“Zn”是化学元素,锌被誉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活动的本意就包括了生命至上和智力帮扶之意。党员牵手非党员,时常谈心谈话,坚定树立学而力行,以实业报国的志向。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及考研备考充分的学生党员,向其他同学分享经验。

在后续工作中,吉首大学化学化工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厚的道德滋养、精湛的化学化工、食品科学和制药工程技能。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1月5日第12版 版名:深读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用初心凝聚使命 用使命承载初心

1051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