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一线采风

[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立足均衡新起点 实现教育新跨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30 11:16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属革命老区、武陵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近年来,麻阳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教育均衡发展的春风在这里激荡,一所所花园式学校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苗乡大地上。

优先发展教育成为麻阳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自觉行动。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今年还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教育发展定思路、解难题;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

为了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政府先后投入6.5亿元,用于新建、扩建学校,全县162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标。2018年改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734个;2019年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新增学位7560个,共化解大班额406个。

此外,进行学区制改革,构建县域教育共同体,以“法人独立、业务互助、以强带弱、对口支援”的运行模式,带动薄弱学校、农村学校高效快速发展。2018年,我县31所薄弱学校与长沙市芙蓉区31所优质学校结对帮扶。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者有其居”的安居工程,让更多农村边远地区教师“安教乐教”。人才津贴、奖励工资、教师工作经费等让教师获得感增强。

全县消除超职数配备学校领导107余名,消减人员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2019年,通过各种渠道新增初中、小学、幼儿教师和幼儿园保育员170余名,切实保障一线师资。2018年,全县组织5930余人次教师培训,500多名骨干教师院校学习,投入200万元课改专项经费,全力提升全县教师素质和业务水平。

教育公平的阳光正润泽每个学生的心灵。2018年,我县为35082人次贫困学生补助资金3564万元。建立12547名留守儿童档案,“留守儿童”之家城乡全覆盖,吕家坪小学探索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推广。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途径,全县“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5%。

为了让孩子们吃好营养餐,我县率先在全省实行全新的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即“净菜加工+冷链配送+学校食堂+‘互联网+监督’”供餐模式,覆盖学校146所,惠及学生21387人。此举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肯定。

如今,我县教育成果显著,锦江中学和富洲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县43所中小学校被命名为全省武术段位制试点学校,还被国家关工委颁发“2017年中华少儿武术教育传承发展特别贡献奖”。2018年,我县学子在省第十届残运会上斩获21金11银5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列第一。(李卫林)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0月30日第10版 版名:文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立足均衡新起点 实现教育新跨越

1049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