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2-0403255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12-23 13:0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学前提升计划》),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学前提升计划》的背景是什么?

一是我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近十年来,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不断健全学前教育保障体系,大力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截至2021年底,省共有幼儿园16312所,在园幼儿数229.39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6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7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62%

二是我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面临的问题仍然存在。总体上看,我省学前教育基本解决了“幼有所育”的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园上”的教育需求。然而,与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需求比,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最薄弱的环节,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如经费投入不足、成本分担机制待健全、教师待遇保障不到位科学保教质量待提高、普惠性资源结构性短缺矛盾依然存在。

三是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符合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时代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环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要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目标,必须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推进全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二、《学前提升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进一步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


三、《学前提升计划》将采取哪些措施补齐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板

一是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落实2021年新修订的《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认真制订年度建设计划,从严审批营利性幼儿园,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布局,避免出现“城镇拥挤、乡村闲置”现象二是组织实施优化提质工程。支持人口集中流入地、薄弱地区合理新增公办资源,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支持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园。三是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成果健全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制度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一般要办成公办幼儿园。四是加强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园,构建城乡帮扶模式,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促进县域学前教育协同、均衡发展


四、围绕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学前提升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各级财政要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并向乡村小规模幼儿园等薄弱环节倾斜,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和支持水平,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有质量可持续发展。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优先得到资助。二是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从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定位出发,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比例。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按照质价结合、优质优价的原则,分步、稳妥调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间隔前一次调整时间不少于3,但调整时限原则上不得超过5年三是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工作,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五、在提高保教质量方面,《学前提升计划》有哪些工作举措?

一是落实幼儿园科学保教。各类幼儿园要配备丰富适宜的玩教具和游戏材料,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引导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一所示范性幼儿园。统筹制定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办法,强化过程评估,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二是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性教育,建立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机制,加强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三是推动学前教育教研改革。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建立省、市、县、园教研协同机制,全面提升专兼职教研员的专业能力和研究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研队伍完善教研指导责任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实现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


六、针对幼儿园教师配备待遇保障瓶颈问题,《学前提升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保障幼儿园配备。充分挖潜创新,统筹利用现有事业编制资源,着力加强公办幼儿园编制、人员配备并提高使用效率,多渠道配备公办幼儿园教师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引导和监督民办园逐步落实每班两教一保的人员配备标准二是保障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落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通过增加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保障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职工工资待遇,逐步做到同工同酬。民办幼儿园要参照当地公办幼儿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教职工工资待遇水平并切实保障到位。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作为幼儿园等级评定、年检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的前置条件三是提高幼儿园师资培养培训质量。按需定向培养初中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教师,全力满足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对幼儿园教师公费师范生的培养需求。支持相关本科院校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支持中职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开设幼儿育专业深化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改革,强化学前儿童发展教育专业基础,注重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师范生的融合教育能力。鼓励支持学前教育教师在职提升学历实施全员培训,突出实践导向,提高培训实效。


七、在完善幼儿园规范管理机制方面,《学前提升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强化安全保障。落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房屋设备、消防、门卫、食品药品、幼儿接送交接、幼儿就寝值守和活动组织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日常监管、重大隐患督办、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力度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措施。二是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经常性督导,对各类违规办园行为督促落实整改。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对片面强调课程特色及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的幼儿园进行清理整治。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师资配备、保育教育、收费行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加强幼儿园收费的动态监管,严禁各类违规收费行为。严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举办者通过任何方式取得办学收益、分配或转移办学结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29167368